image
20171218記者林瑞益/綜合報導

甘肅金塔辣椒 讓當地人賺爆

image
甘肅兩名婦女在曬辣椒。(新華社資料照片)

吉林省福順鎮辣椒農田鑫近來思考如何把辣椒銷往歐美各國。他說,不只銷往日韓,他更想把生意做到全世界,想要站在辣椒食品產業的頂端。不只是田鑫,他所在的小鎮也同樣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過去幾十年的辣椒生意讓福順鎮成為當地人均收入最高的地區,但怎麼做大、做強,不在低端產業裡轉圈,是辣椒農秦立峰最近一直在琢磨的事情。他思考著,怎麼才能提高辣椒的附加值,實現產業升級。

他日前帶央視記者到鎮上一個正在施工的工地,秦立峰說,一個月後,這裡就會成為辣椒育苗基地。除了改良辣椒品種、滿足市場需求外,更重要的是,他在為新型辣椒產品做儲備。

除吉林外,央視財經《生財有道》日前報導甘肅省金塔縣的辣椒種植,據說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傳統的種植技術,加上優越的光照時間和獨特的氣候條件,讓金塔辣椒成為促農增收的產業同時,也成功註冊地理標誌證明商標,成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

當地商人魏生軍從事辣椒收購已十餘年,隨著金塔辣椒在外的名氣逐漸叫響,每年一到收穫季節,四川、山東、河南等地的客商就紛紛聯繫跟他訂貨。在金塔,像魏生軍經營的收購點大小加起來有十多家,每年累計銷售的辣椒可以達到10萬噸。

辣椒農郭永生也因為辣椒豐衣足食。兩年前,他聯合5名合夥人成立一家辣椒種植專業合作社,共同在兩百多畝土地全部種辣椒。透過規模化種植、標準化生產與科學化管理,合作社種植辣椒的產量可達800多噸。每年都能給郭永生帶來70至80萬元人民幣的純利,走出一條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