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8

神奇鳥籠

[短評] 神奇鳥籠

鳥籠公投的鳥籠拿掉以後,有人擔心禍福難料,其實有時候鳥籠可以變成「神奇寶貝」,用來避禍解難。

30多年前,大陸開始改革開放,有人擔心放開對經濟的管控,會出亂子,資產階級自由化會危及中共無產階級政權。當時保守派大老陳雲提出「鳥籠經濟」的概念,主張讓鳥在籠子裡飛,總比抓在手上死掉好,比喻共產黨不宜把經濟(鳥)抓在手上,要讓它在有限的範圍內飛。

「鳥籠經濟」一直被當笑柄,鄧小平不滿意,但順水推舟把鳥籠不斷擴大,不知不覺中鳥也變得強壯了。

現在中共幾乎把「鳥籠」放大到全球範圍了,大陸的經濟活動遍及全球,中資可以飛到世界各地投資併購,中國商品行銷全球,全球商品也賣到大陸。大陸經濟已成全球老二,再不久就要追上美國,成為全球老大哥了。

老早沒人把大陸的經濟看成是「鳥籠經濟」,可是「鳥籠」還在,共產黨還是實質掌控經濟,鳥的嘴和翅膀都硬了,但並沒有反噬共產黨。

「鳥籠經濟」的「鳥籠」變成了「神奇寶貝」,讓中共和大陸經濟雙贏。

民進黨很怕「一中原則」,深怕被關進「一中鳥籠」。其實,兩岸有互信,「一中鳥籠」也可以變成「神奇寶貝」。

台灣不搞獨立,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中共就不會擔心,「一中鳥籠」就可以放大,成為看不見摸不著的「神奇寶貝」。大陸不怕台灣跑掉、台灣不怕被大陸吃掉,雙贏。

同理,公投應做些必要限制,縱使被笑是「鳥籠公投」,還是可以先飛起來,慢慢也可能成為「神奇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