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19 劉朱松

金可大師講座 開創跨界新視野

首屆主題探討科技與管理的對話,吸引產、官、學界約250人與會

image
 ●東海大學EMBA會館,16日落成啟用,與會的來賓與EMBA校友合影留念。 圖/劉朱松
 ●東海大學首屆「金可大師講座」16日登場,與會來賓和與談人(左起)黃齊元、鄭貞茂、蔡國洲、林佳龍、曾紀鴻、王可言及盧希鵬等人。
圖/劉朱松

 東海大學首屆「金可大師講座」,16日在東海大學舉辦,講座主題為「跨界新視野─科技與管理的對話」,本次活動由財團法人東海大學學術發展文教基金會(TEFA)、EMBA校友會共同舉辦,包括EMBA學員、磐石會、經戰會、亞太經營家協會,及扶輪社,共約250人與會。

 東海大學暨TEFA董事長曾紀鴻說,「金可大師講座,預備要連續辦10年,今年是第1年,意義非常重大。這是非常尖端的講座,我希望大家能在這裡集思廣義,能夠產生很好的互動,帶領台灣,特別是台中市的發展。我們要感謝金可集團董事長蔡國洲,出錢出力,促成這次盛會。」

 與會貴賓及與談人,還包括台中市長林佳龍、金可集團董事長蔡國洲、EMBA校友會理事長陳建財、文化大學第八任新任校長盧希鵬、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藍濤亞洲公司總裁黃齊元,及台灣金融科技公司創辦人暨董事長王可言等人。

 林佳龍:將打造台中成為跨界、跨業的平台,讓企業從單打獨鬥到整合、從個別企業到整體產業發展,以引導出新的經濟動能。

 我引述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說,不創新就完蛋(Innovate or die),台灣產業已創造許多台灣奇蹟及隱形冠軍。不過,隨著新科技的發展,企業也得隨著環境變遷而有所改變,這其中的動力,便是科技,科技是驅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

 蔡國洲:103年,我透過TEFA,向學校提出講座想法,因身為校友一份子,有必要發起一些行動,來做為拋磚引玉的想法,希望學校能邀請常在北部發聲國家發展與政策的北部專家學者,到東海參與大師講座,可交流不同的視野。

 盧希鵬:暢談「人工智慧(AI)企業新物種大爆發」,到底AI是好的,還是壞的?我個人持悲觀的思維,很多人是樂觀的思維。我認為,兩個AI做群體決策時,世界災難就會發生。因為AI只會保護自己的主人,最好的方式就是損及到第三人。

 AI其實正在做一件事情,就是讓電腦不需要人類的允許,就能做出分辨善惡動作,並且在人類未察覺就已經執行完畢。如果說工業革命是人類的肌肉,那麼人工智慧革命就是取代人類的判斷。人有「靈魂體」三部分,人類剩下最強大的元素就是「靈」。

 黃齊元:「從亞馬遜看未來,傳統企業如何透過新經濟轉型」議題切入,說明未來企業要有3個新思維(3個I),包括跨地域的國際化(Internationalization)、跨領域的整合(Integration)及跨世代的創新(Innovation),才能從傳統經濟,跨入數位經濟。

 台灣最大危機就是在新經濟領域呈現落後,包括數位鴻溝及智慧鴻溝,而改革未來三大力量,包括數位化、智慧化,及物聯網化。未來是萬物聯網的時代,每件東西都是智慧的,我們要怎樣把它變成智慧,這就是台灣企業的挑戰。

 王可言:以「金融科技與未來金融服務」為題,說明金融科技業的價值,是高效率、評價好與高價值,金融科技業要聚焦金融業沒有辦法做或不做業務;反之,若要競爭金融業現在承作的業務,套一句話就是「找死」,因為金融科技業是打不過金融業。

 我們發展金融科技的機會,在於跨域與跨界的整合,若沒有科技,去做金融科技,也是「自殺」的行為,所以,我們需要跟不同產業,包括食衣住行育樂、醫健、安保,及製造業等行業的結合,去取得資訊,再回過頭來幫他們優化,同時把他們金融這塊版圖打通,這才是金融科技的真正價值。

 鄭貞茂:以深入淺出暢談「金融科技發展與監理」,以前講Bank3.0,已落伍了,現在已升級到Bank4.0;而Bank4.0意義有點抄襲工業4.0的精神。Bank4.0時代,以後你要借錢,不用再去找銀行,「只要上網向AI說,我需要借錢,錢就馬上就匯進戶頭裡」。

 以後,銀行真的會變成無人銀行,民眾要匯款,銀行寫個匯款的應用程式介面(API),就解決匯款問題;若民眾要存款,銀行寫個API,可自動幫你找到利息最高銀行,解決你的存款問題;若要做投資,理財機器人可幫你,最後,你會發現銀行功能,只是做API的整合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