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21呂清郎/台北報導

胡勝正:現在不是換央行總裁時機

彭淮南將在明年2月25日任期屆滿

image
 ●央行總裁彭淮南。圖/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將在明年2月25日任期屆滿,財經界大老胡勝正認為,小英總統應請彭淮南再做2年,畢竟全球匯市明年可能發生大波動,這個時候換央行總裁實在不宜。

 中央銀行第4季年終理監事會今日登場,市場普遍認為,觀察國內外經濟情勢,政策利率將連續第6季不調整,重貼現率維持在1.375%。而今日也將是彭淮南任期屆滿前的最後一次理監事會議,預料彭淮南是否續任央行總裁,將是媒體關注的焦點。

 如果彭淮南未續任,市場認為目前接任總裁機會較高的是現任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及台灣金控董事長呂桔誠。但金融人士強調,央行總裁除了學識、專業、資歷的學術地位與實務經驗,還要與相關部會合作,擔負經濟重新邁向成長的重責大任,彭淮南歷經4位總統,超越藍綠界線,實在難有適當人選可取代。

金融人士指出,貨幣政策除了獨立性,還要有延續性,雖然近20年來,外界對彭淮南的貨幣政策,也有一些批評,但就如彭淮南所說的,「沒有人可以做到讓所有人都滿意,只要是對國家好的,一定全力以赴」,如果蔡總統真的識才惜才,應在他任期屆滿前的最後這幾個月,說服14A總裁再為國家犧牲奉獻,才是對未來經濟前景最有利的決擇。金融人士說,彭淮南這一年來多次強調「這是我最後一任」,同時每天公務作息依舊,就如過去的近20年一般,完全沒有絲毫戀棧權位的反應,一個優質的文官不就是應該這樣。

更何況外界都知道,他全年無休、風雨無阻,就算颱風天或大過年,都會到行上班,十足「做事不做官」的認真態度,歷年來帶領台灣安然度過多次全球金融危機的衝擊,舉目望去,實在找不到第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