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71226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高檔紅酒 恐現泡沫惡夢

 《華爾街日報》報導,2017年高檔紅酒價格的漲幅,已讓紅酒商擔心市場又出現泡沫,重演2011年從高點急跌的惡夢,在那之後市場經數年沈澱整理才走出谷底。

 根據高檔紅酒交易平台Liv-ex資料,2017年初迄11月底止,150款頂級勃艮地紅酒價格指數較2016年同期大漲27%。以波爾多紅酒為主的紅酒100指數,按美元計價的同期漲幅為14.3%。

 該平台多檔紅酒指數在2015年底落底回升以來累積漲幅逾30%。

 Liv-ex在其年度市場回顧報告中指出,紅酒商開始擔心紅酒市場是否正在形成泡沫。

 紅酒業對市場泡沫相當敏感。因為2011年頂級波爾多紅酒價格在大陸買家搶購下上漲至高峰。但後來北京反貪,讓來自大陸的購買需求急冷,導致高檔紅酒市場隨之崩盤。

 紅酒商擔心若勃艮地頂級紅酒重演當年波爾多頂級紅酒的走勢,紅酒市場的前景恐怕不妙。

 勃艮地優質紅酒的分類系統全靠其「風土精神」(Terroir),即嚴格畫分各個產區生長的特別葡萄品種、土質、氣候、莊園(Domaine)位置、和釀造技術等各項條件。這套分類系統比波爾多的系統更為複雜。

 Liv-ex分析師傑克遜(Edward Jackson)指出,來自遠東地區的買家已經精通勃艮地紅酒複雜的分類系統,尤其香港紅酒商銷售勃艮地紅酒的數量愈來愈多。

 在2011年時,亞洲的紅酒商和用家對勃艮地的系統並不認真了解。因此,當2017年勃艮地頂級紅酒價格大漲,就讓市場擔心當年的惡夢可能重演。

 專家認為,勃艮地紅酒價格大漲跟其庫存量有限也有關係。

 因為2017年初迄11月間,勃艮地高檔紅酒占二手市場買賣量比率僅12.5%,遠低於波爾多的68.5%。只要勃艮地紅酒出現新需求,就容易刺激價格大漲。(禁止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