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106鄭淑芳/台北報導

晶睿 今年出貨量拚增3成

Q4業績創單季新高,去年營收也增逾2成,達既定目標

image
晶睿近期營運表現

 晶睿(3454)昨日揭露去年全年營收,年增逾2成,達成公司成長率優於業界平均複合成長率12%的既定目標。展望今年,晶睿指出,繼2016年出貨量破百萬台後,期待每年仍可望以年增2至3成的目標前進,去年已成功達標,今年期待再向上挑戰出貨年增3成。

控產業的優等生晶睿昨日公布去年12月營收,單月營收5.36億元,較11月小幅減少1.45%,但較前年同期增加20.13%,表現算是中規中矩,不過由於去年第四季單月營收表現都在水準之上,單季合併營收一躍來到16.26億元,不但較前年同期的12.04億元激增35.05%,也拿下歷年單季新高,使得晶睿去年第四季獲利看漲的可能性大增。

 晶睿去年全年營收58.76億元,較前年的48億元,增加22.42%,也同樣拿下歷史新高的佳績,晶睿推敲原因主要是因為品牌加代工成長動能湧現。

 晶睿去年代工訂單大增,連帶拉高營收表現,雖然品牌部分也出現成長,但增幅不若代工,據晶睿推估,去年代工和品牌的比重降為六四比,相較於前年各佔一半,略有差距,受到代工比重拉高,晶睿去年前三季平均毛利率受到影響,只剩下34.45%,低於前年同期的42.45%。

 為了拉高毛利率,晶睿今年除力拼出貨量再往上挺進外,也將拉高品牌的營收佔比,晶睿指出,繼2016年出貨量破百萬台後,去年初估出貨量至少成長2成,有機會達到120萬台,今年則期望可以增加3成,向上挑戰150萬台。至於代工和品牌的營收佔比,晶睿表示,今年將力拼品牌的出貨量。最終仍希望可以達到各半的平衡比例。

 晶睿致力成為「物聯網的眼睛」,並深化垂直市場解決方案,鎖定零售、交通、樓宇自動化三大垂直市場發展,除針對零售市場持續開發高附加價值的商業智能解決方案,以及掌握車廂上、整個車站周邊的交通需求外,去年台達電入資晶睿,也使得樓宇自動化成為晶睿的成長動能,針對此部分,晶睿日前在法說會中指出,目前公司與台達電樓宇自動化事業處正在謀合中,未來雙方將就技術進行整合,期待今年可以在業務上有進一步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