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106

學習等待 建立學齡前兒童的理財觀

【儲蓄習慣】

image
書名:影響孩子一生的金錢對話:全美理財教育專家給父母的建議 作者:貝絲‧柯林娜 出版:先覺出版 上市日期:2018/1/1

研究顯示,到了3歲,孩子能抑制衝動,避免自己失控。平時只要著重以下幾點,就能幫家中學步兒打好未來儲蓄基礎。

 一、強調等待的重要。

 我們都曉得等待很耗時間,像是在車陣中動彈不得、在商店排隊結帳。這對孩子來說更難忍受,話雖如此,你可以給孩子一點希望。等待往往是為了某個目標,像抵達某個想去的地方,或買日思夜想的東西,所以必須點明等待的好處。

 孩子排隊等盪鞦韆時,你可以討論這個機制的公平性:「剛才是你排隊等盪鞦韆,現在換那個小男生等你囉。」等真的等到了,務必要提到等待的值得。

 二、全家一起來存錢。

 設置一個家庭存錢筒,跟孩子展開共同的計畫。最好在客廳或廚房等顯眼的地方,擺個鞋盒或餅乾罐,剛開始先設定容易達成又吸引幼兒的目標,像是買披薩當晚餐,或到附近水上樂園玩。

 當然,學齡前孩子只能貢獻少少的零用錢,或沙發坐墊間找到的硬幣,但金額不是重點。真正收到效果的是找機會存錢的巧思,並記得常提到存錢筒:「我剛才買菜拿到好多零錢,打算全部放進存錢筒!」屆時目標達成,再叫孩子幫你算裡頭多少錢,看夠不夠多加些豪華的披薩配料,或在水上樂園買冰淇淋。

(摘自本書第二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