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112簡威瑟/台北報導

大立光法說後... 法人仍吐槽後市

股王大立光昨(11)日打頭陣,揭開台股指標股法說季序幕。元大投顧科技產業分析師蒲得宇於法說會後指出,大立光單季毛利優於預期、全年每股純益(EPS)符合預期,但短期展望無法化解市場疑慮,保守看待股價表現。

麥格理證券大中華區科技產業研究團隊主管張博凱認為,大立光的挑戰不只有蘋果iPhone X銷售,更不能排除結構性問題,當相機設計的重心從畫素提升,轉向擴增實境(AR)、3D感測等新功能後,掌握產業價值者也從單純的鏡頭供應商,變成提供模組、軟體、設備的業者。

 ■前二月恐遜於去年同期

大立光日前公布去年12月營收後,已經引發一次外資圈對其財務預期的下修潮,然大立光不排除今年前二個月營收加總劣於去年同期的可能性,這一說法讓外資再度提高警覺。

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張恆指出,就大立光財報看來,股王選擇維持獲利能力,意味市占缺乏再走升空間,流失給競爭對手的趨勢未見止息跡象。未來半年至一年間,很可能看到市場預期進一步下修。

對大立光站在保守派的里昂證券,法說後直指終端需求沒起色,市場預期還是太高(Consensus too high),將推測合理股價從3,916元、再砍至3,361元。元大投顧也把大立光推測股價從4,200元,再度下修到3,500元。

 ■法人籌碼鬆動、股價崩

去年8月24日時,大立光收盤價創下6,000元歷史紀錄,市值達8,048億元;對比現在股價3,730元,市值縮水到5,003億。

最能代表長線持股法人心態的投信,自去年11月15日開啟對大立光波段大賣股,幾乎天天賣超,持股張數從2,529張,降到現在剩下1,407張,大舉獲利了結。大立光股價昨收3,730元,下跌45元。

 ■毛利率優,盼撐股價

港商馬來亞證券認為,大立光股價過度修正,報酬風險比趨於合理,雖有短線營運壓力,但不代表喪失龍頭地位(Not a Broken Story),看好大立光股價逐步回溫。好消息是,大立光去年第4季毛利率71.68%,比外資圈共識的68~69%高出3個百分點,分析師說,考量大立光股價短線跌深,不排除空方法說會後回補,伴隨衝著較佳毛利率的搶反彈資金,給予股價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