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112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美擬退出NAFTA 加墨股匯嚇到

image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下一回合談判將於本月底在蒙特婁登場,不過加拿大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很可能在近期宣布退出NAFTA。墨西哥也已表態,指稱若美方退出,墨國也會跟進。受NAFTA可能瓦解的利空衝擊,周三加拿大與墨西哥股匯市雙雙挫低。

 周三加元兌美元走貶0.6%以1美元兌1.2536加元報收,盤中曾觸及今年低點1.2583價位。至於加國股市也受拖累、收低0.44%。然而在NAFTA瀕臨破滅的陰影籠罩,市場預期加國央行將在下周升息的機率已從9成降至逾6成。

 另外墨西哥披索兌美元周三也貶低0.3%,報1美元兌19.2914披索。墨股收盤更重挫逾1.8%。

 美加墨等3國官員預定本月23到28日將在蒙特羅進行NAFTA第6回合、也是倒數第2回合的談判。不過根據路透引述兩名政府消息來源指出,加國已逐漸相信,川普可能在最近宣布退出NAFTA。但白宮發言人稍後澄清,「總統川普對NAFTA的立場沒有改變」。

 川普曾在競選期間批評NAFTA傷害美國勞工,是「相當糟糕」的協定。因此在他上任後,曾多次揚言若NAFTA不做出重大改變,美國將撤出NAFTA。

 至於墨西哥農業部國際事務主管烏爾特阿戈(Raul Urteaga)也聲稱,「如果川普宣布美國退出NAFTA,協商無庸置疑將會破局。」然而據參與談判的兩名匿名消息來源指出,一旦美國決定退出,墨西哥也將離開談判桌。

 按照程序,美國要退出NAFTA,必須要在6個月前提交終止通知信,但由於該信件並不具約束力,這也意味美國是否最終將離開NAFTA還是一個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