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114

「為核辛苦為核忙」才是川普亞洲新棋局的核心議題

 今年新年過後,亞洲的政治局勢暗潮洶湧,首先是伊朗國內政治形勢的轉變,再者則有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和美國總統川普兩人互嗆,比誰桌子上面的核武按鈕比較大。2015年美國和世界主要國家與伊朗達成限核的協議,2016年南韓關閉開城工業區做為對北韓的經濟制裁,伊朗與南韓在2017年都有總統選舉,在今年1月則有戲劇性的發展,結果如何值得後續的觀察。但可以預料的是,2018年情勢詭譎,戰雲密布的中東情勢,以及能否迎刃而解還言之過早的北韓問題,依舊會是影響美國外交政策的兩大重要變數。

去年5月上任的文在寅總統,在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的議題上,一反南韓過去一面倒向美國的外交政策,去年12月中旬訪問北京的破冰之旅,南韓和中國大陸的關係在他不損害中方安全利益的承諾上達成共識基礎。更重要的是,文在寅反對美國對北韓用兵,在兩韓議題上回歸到前總統金大中所主張的「陽光政策」,主動積極的尋求合作,不放棄和北韓的對話溝通。南韓政府前年2月關閉並停止開城工業地區的運轉,對北韓進行經濟制裁,以避免被北韓發展核彈所利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於新年預祝2018平昌冬季奧運舉辦成功,南北韓在1月9日於板門店重啟會談,可說是歷史性的重大發展。兩年來的政治陰霾暫時一掃而空,北韓派代表團參加平昌奧運,也將是繼2002年日本和南韓合辦世界盃足球賽以來,雙方難得一見在南韓領土上的同台競技。

然而,這代表去年多次試射飛彈的北韓,在川普希望與金正恩熱線通話之後,川普去年1月就任以來一切的風風雨雨,恩恩怨怨,會就此煙消雲散,一筆勾消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去年11月底曾經強調,要實現完全、永久而且可以查核的「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恐怕仍然是緣木求魚。其最重要的觀察重點是,金正恩雖然對南韓表達善意,卻仍然對美國嗆聲,特別是美國政治新聞網站「華盛頓自由燈塔」新年伊始就披露,北韓和中國大陸私下達成交易,以停止核彈的試射,換取經貿和軍事的援助,儘管沒有得到證實,卻很難排除外界對於目前南北韓局勢的疑慮。唯一可以確認的是,南韓總統文在寅任內,將會持續與中國大陸維持友善的關係,做為提振經貿發展和解決北韓問題的關鍵樞紐。

對於位於亞洲另一端的伊朗,川普去年9月在聯合國大會的演說,指稱伊朗和北韓「擁核自重」,是為害世界安全的流氓國家,同時想要撤銷歐巴馬時期和歐盟與中國大陸、俄羅斯共同簽訂的伊朗限核協議。就此而言,川普的作法頗為矛盾,伊朗總統魯哈尼2015年和世界主要國家簽訂限核協議,換來經濟制裁的取消,在2017年5月連任後持續對內溫和改革、對外與西方和解的政治路線,如今則存在政治上的變數。從去年12月底爆發延燒各地的大規模群眾運動以來,原本因為物價高漲的民生困境,抗議他只顧拓展什葉派在中東的勢力,而置國內的民生於不顧,將預算挪用到革命衛隊和宗教組織,從而走上街頭的民眾遊行示威,到今年元旦之後變成是政治抗議,強烈抨擊伊朗最高精神領袖的街頭流血衝突,最後則是以革命衛隊平定動亂劃下句點。

川普在元旦期間以推特發文盛讚伊朗人民政治覺醒的同時,卻貶抑伊朗政府之種種言論,被視之為西方國家企圖將2010年「阿拉伯之春」風潮帶進「政教合一」的伊朗。儘管以色列總理納唐亞胡否認介入,川普此舉無助於波斯灣地區的穩定,對遜尼派的沙烏地阿拉伯和什葉派的伊朗兩個區域大國之爭鬥形勢,更是火上加油。

美國的作法,政治邏輯前後不一,無法自圓其說;一方面反對北韓核試,一方面則想要片面撤銷和伊朗的限核協議,很難想像2018年的亞洲政局有趨於穩定的任何跡象。川普去年12月宣布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之後,阿拉伯國家所展現難得一見的大團結氛圍,已經因為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爭奪地緣政治的領導權而重新回到原點。而在平昌冬季奧運於2月底結束的前後,南北韓的會談和各國多方會談如果沒有具體的進展,則期望朝鮮半島回到「無核化」的局勢,也將成為難解的政治習題。如果這些都不是政治上的陰謀論,則川普今年在亞洲「為核辛苦為核忙」的新棋局,無疑將會變成另一齣「歹戲拖棚」的年度大戲,而今年的世界經濟和金融市場也將因此受到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