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114黃惠聆/台北報導

享樂退 長照險愈早買愈便宜

image
長照險保費年齡級距

 隨著國人風險意識增加,長照風險已是退休規畫中不可忽視的一環,可運用殘扶險轉嫁部分長照風險,資深保險業者表示,若是在健康狀況良好時及早投保,不但保費相對便宜,也可將長壽風險經濟負擔轉嫁給保險公司。

 友邦人壽表示,類長照保險是目前市場上最熱門的長照規劃商品,主要因為保費成本相對於長照險低廉且給付標準認定相對明確,一般為疾病或意外導致1-6級殘廢,因此成為一般民眾對長照保障規劃的首選。而完善的長照保障規劃應該依不同階段而有不同,退休前因為家庭責任負擔較大,除考量長照費用外,亦需將收入中斷損失納入考量。

 以35歲男性為例,預計於60歲退休,若投保「友邦人壽超友心終身保險」,這張是屬於終身保障,保額100萬元,月繳保費約2,543元,繳費20年,並附加「友邦人壽扶委匯定期保險附約」,保障至退休前,保額6萬元,月繳保費約596元,繳費25年,年繳費是37,500元左右。

 友邦人壽說,若不幸發生1-6級殘廢,則依殘廢等級領取保證120月最高至240個月之每月至多3萬元的殘扶金及一筆50~100萬元的殘廢保險金,若因意外導致者,則給付金額加倍,另外,不限殘廢等級還有一筆15萬元的復健補償金,以支付長期照護所需費用;若於退休前發生之1-6級殘廢,除上述給付外,每月額外再提供6萬元殘扶金至60歲屆滿,且至少給付60個月,以彌補因殘廢造成工作中斷的收入保障,讓家人免於後顧之憂。

 保險業資深經理魏均如表示,針對長照險和一般保險一樣,愈早投保愈便宜,若等到60歲之後再投保,那保費就相對昂貴,正因為費用差很大,因此,有些父母在子女投保醫療險時,即幫子女規劃長照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