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117邱莉玲/台北報導

臺師大新創控股 許勝雄掌舵

image
 ●臺師大攜手企業界,成立國內大學第一家產學合資投資控股公司「臺師大新創控股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由金仁寶集團許勝雄董事長擔任控股公司董事長。圖/臺師大

 臺師大新創控股公司昨(16)日成立,由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擔任控股公司董事長,除了臺師大持股49%,其餘51%來自企業界,規劃資本總額2億元,分3年到位,首年實收資本額7,700萬元。許勝雄表示,會先從臺師大累積近20件研發成果中,挑選具有市場價值、成功機率高的1~3件案子集中投資,將研發轉為新創事業,希望為台灣培育世界級「獨角獸企業」。

 臺師大新創控股的股東陣容包括上市櫃企業金寶電子、昱晶能源科技、威潤科技,及國內磁性材料龍頭秀波集團、教育產業南一書局、生化產業承德油脂、臺灣美耐皿以及育達科技大學董事長王育文等校友,發起者之一金寶參投770萬元、持股10%,其餘企業、個人投資限額最高分別為500萬、200萬元。

 許勝雄表示,成立新創控股公司,是希望導入企業資源,協助師生研發成果商品化,而且新創提案須與市面上的產品達到顯著差異化,才有商品化的價值與能量。所以他堅持臺師大新創控股公司未來是完全獨立運作,不受學校與政策干擾,創國內大學首例,未來壯大後再轉變為「天使基金」的概念,培育更多新創思維。

 臺師大新創控股董事會下,將成立5人投顧小組選出投資標的,總經理陳玠甫也大有來頭,曾任宏碁投資總監暨群碁投資總經理、華碩電腦策略投資協理、日本JAFCO創投協理,目前正在牛津大學參訪。

 臺師大研發長吳朝榮表示,臺師大新創控股公司的模式,主要參考投資表現佳的牛津大學的模式,控股公司擁有投後管理、籌設投資基金等功能,未來獲投資的新創事業,教授將偏重研發、CEO則由專業經理人或學生擔任,由青年學生在前衝鋒陷陣,教授老師在後補給支援,形成完美創業團隊,因此臺師大也號召業界業師設立大師創業學程,培養未來新創事業的CEO。

 臺師大校長張國恩表示,臺師大專屬的創業投資輔導模式具4大特色:師生共同創業、跨領域優勢、跨境優勢、社會責任等。AI人工智慧崛起,但如何加值應用(PLUS)於終端裝置,亟需人文社會科學等跨領域整合,臺師大的優勢在於教育、藝術、文創、科技、運動等,所培養出來跨領域的學生,在未來各種創業場域,將是具競爭優勢的人才;同時不同產業與領域的股東結構,也將提供多元化資源與實務經驗,對於臺師大創業團隊是一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