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118邱莉玲/台北報導

估價總額上看2.2億 2018台灣春拍 帝圖藝術打頭陣

 2018台灣首場春拍由帝圖藝術打頭陣,21日將上拍古董珍玩、近現代書畫、現代與當代藝術3大專場共計781件拍品,估價總額達1.4億~2.2億元,全場最高估價拍品為張大千的《霍山瑞藹》(估價1.2~2千萬元),預期吸引3成大陸藏家參與競拍,挑戰單場拍賣成交額1.5億元。

 帝圖科技文化公司副總經理劉家蓉表示,今年兩岸拍賣可望延續去年買氣,看好書畫精品最吸睛吸金。去年保利秋拍以人民幣9.32億元(約合新台幣42.86億元)拍出齊白石《山水十二屏》畫作,不僅刷新全球中國藝術品拍賣紀錄,也是首件進入1億美元俱樂部的中國藝術品。業界估,去年大陸兩大拍賣行保利與嘉德成交額合計首次達新台幣千億元,大陸拍賣徵件又有10分之1出自台灣藏家。

 在台灣,帝圖去年7月拍賣成交額也首度突破1億元,又以溥心畬為首的渡海三家近現代書畫競標熱絡,其中來自大陸的買家在近1年間穩定占3成。帝圖今年春拍在「近現代書畫」再度推出張大千、溥心畬、臺靜農等重量級拍品,包括臺靜農龍坡雅集珍藏、白雲堂黃君璧上款珍藏等專場。

 其中,張大千的《霍山瑞藹》為帝圖今年春拍估價最高的,是他在1952年繪贈臺靜農母親賀壽之作,第二高價為張大千的「眉壽萬年」贈與黃君璧的賀歲之作,連同溥心畬的《靠天吃飯》等都是拍場首見的生貨,也是吸引大陸買家來台競拍的關鍵。

 劉家蓉表示,台灣藏家、藏品具實力,未來還有很大成長空間,帝圖去年四拍成交總額約4億元,年成長率40%,今年希望將成交總額提升為6億元,為了擴大拍賣市場基礎,帝圖今年春拍也徵集數十件版畫雕塑與無底價專區精品,以5,000元起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