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119劉家熙、簡威瑟/台北報導

蘋果三劍客助攻 資金大浪來襲 台股創高

image
蘋果三劍客貢獻指數良多

台股才過「萬一」天險,昨(18)日挾美股大漲氣勢,頭也不回繼續向上噴發,收盤11,071點、上漲0.61%,指數續創近28年新高。以蘋果三劍客台積電、大立光及鴻海為大功臣,貢獻指數近60.82點,對大盤貢獻度逾91%,而成交金額共吸金206億餘元,占大盤成交比重13.8%。

蘋果三劍客中,光是市值王台積電,昨天就貢獻大盤成交量58.24億元,乾坤大挪移、吸走了中小型股的買氣,日前股價表現不俗的律勝、達邁、大同等股相對走軟,輪漲的意味十分明顯。

外資交易室主管說,美股大漲帶動資金投入全球股市,國際資金瘋狗浪湧向台股又一波。外資近4個交易日連續加碼台股,累計267.98億元,且近2天都大買百億元左右。凱基投顧台股策略分析師張明祥認為,科技股加入類股輪動行列後,台股可望再創「超漲」行情。

超漲行情並不是認為台股已經漲太多,法人解釋,如果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汽車電子等題材持續發酵,或甚至在科技類股領域出現像是加密貨幣挖礦這類的新故事,資金自然會搶進相關供應鏈,進而帶動台股改寫攻高新格局。

元大投顧資深副總經理杜富蓉指出,儘管首季為營運淡季,不過隨著上周大立光法說會隔天即拉出漲停,搭配台積電昨股價創歷史新高,蘋概族群有利空出盡的味道。至於金融、傳產類股並沒有因為電子股的轉強而走弱,代表台股多頭相當健康,但盤面類股輪動快速,選股上仍有一定難度,操作上仍要避免追高,可留意的方向為矽晶圓、ASIC、設備、電競與原物料。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電子龍頭逐步回神,有望帶動停滯已久的半導體家族逐步走揚;此外,電競與挖礦熱潮也帶動了顯示卡與主機板等周邊商機,搭配今年NVidia將推出全新一代繪圖晶片,預料將為電競產業帶來換機潮。在3D感測的部分,市場開始聚焦今年有機會認列VCSEL營收的晶電與全新,都有機會重獲法人青睞。

(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