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119譚淑珍/台北報導

稅改三讀 工商團體各有不滿

 稅改在立法院過關,工商團體負責人都有所不滿。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對美國降營所稅、台灣卻增稅,直呼是「很不合理」;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是對全民減稅、企業增稅,直言是「為選舉拉攏選民」;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則認為用調升營所稅來降富人稅,對中小企業而言,本質上「是不公平」。

 林伯豐質疑,在全球都在降稅的趨勢中,台灣在沒有通膨疑慮、稅收又超徵下,卻提升營所稅至20%,很不合理,更不合理的是,未分配盈餘課稅是懲罰企業壯大的作法,本應取消,卻還保留5%的稅率。

 不過,對提高四項扣除額,他是贊同的。他認為,讓受薪階級減稅,是正確的、是對的。但他不忘強調,政府的稅政也要與國際比較,應以經濟發展為前提,不應只求稅收的平衡。

 然而,賴正鎰卻認為,全民減稅,企業加稅,根本就是降低民眾支出,卻要企業買單,「是為選舉在拉攏選民」,一切都是為了選票。他說,從《勞基法》修法到稅改等都是在增加企業的營運成本,這種「天天拔鵝毛」的行為只會讓企業膽戰心驚,也會減少在台灣的投資意願。

 林慧瑛則認為,這次稅改在本質上是為了調降富人稅,以提升營所稅的方式彌補稅損,對中小企業而言,實在是不公平。

 她說,中小企業總會多次提出呼籲、建議盼能採「量能課稅」的方式,衡平較為弱勢的中小及微型企業的賦稅能力。不過,最後結果,至少願意稍為照顧低獲利的中小企業,給予分階段調漲營所稅的適用期,所以,「雖不滿意,但也仍給予肯定。」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則從比較利益的角度認為,當全球都在減稅時,台灣反向加稅,是「自找死路。」而他透露,這番話前(16日)天與總統蔡英文會面時曾當面說給總統聽。

 他還對蔡英文說,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只要南向到屏東就好。台灣很奇怪都在投資別人,沒有投資自己,如果企業都不在台灣投資,年輕人要怎麼加薪?台灣這麼小,要企業投資台灣,就不能課重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