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119蔡惠芳/台北報導

新北去年房價下修3%

板橋江翠、土城暫緩2大重劃區讓利效應...

image
北台灣新建案成交行情統計

 「讓利」風潮席捲新北市板橋江翠、土城暫緩兩大重劃區,連帶衝擊使得新北市去年預售新屋房價軟趴趴,全年下修3%;北市、基隆、宜蘭去年也全「趴」,全年小跌0.43%~1.01%不等。反觀新竹、桃園房價相對堅挺,其中新竹房價逆勢攀升3.62%最為亮眼。

 住展雜誌昨(18)日公布最新調查,去年新北市、台北市、基隆與宜蘭房價走弱,桃、竹逆勢反彈,台北市則開出平盤。2017年全年呈現跌多漲少格局。住展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台北市去年第4季預售新屋房價每坪83.3萬維持第3季水準,惟近1年房價還是小跌0.72%,何世昌指出,北市最新1季乃至近1年房價確實已止穩,跌幅未再擴大,但也還看不到強勁反彈的訊號。

 新北市去年第4季每坪房價為38.5萬,季跌0.6萬元,跌幅1.53%,年跌幅約3.02%。何世昌分析,新北市去年第4季房價創近年新低,主要是新興重劃區讓利風潮盛行,降價案大舉推出,帶動周邊區域房價修正,尤其板橋江翠北側、土城暫緩發展區最明顯。

 宜蘭去年第4季房價則壓低至每坪23萬,季跌0.86%、年跌幅約0.43%。何世昌表示,宜蘭房價去年底已下探至近1年新低,不僅連2個季度下滑,且近1年反轉下修,為金融海嘯以後首見,房價已由強勢轉為弱勢。至於基隆每坪年跌1.01%至19.6萬元。

 桃園房價則上揚至每坪22.7萬元,季漲約1.34%、全年漲幅0.89%。從反彈力道來看,桃園房價仍舊偏弱,且桃園市房價修正壓力仍沉重,如中路、經國等重劃區持續緩慢下修,房市缺乏有力的領頭羊帶頭上攻。

 至於新竹房價是北台灣近1年最強勢的地方,去年第4季每坪房價22.9萬,季漲2.69%,全年漲幅最高達3.62%。何世昌分析,新竹蛋白區房價持續上揚,尤其是都市計畫外的幾個新興自辦重劃區,透天厝的單、總價都不低;但竹縣竹北、竹北東區房價卻紋風不動。

 何世昌指出,展望2018年,由於房價變動幅度極小,買賣雙方處在一個互磨耐心階段,賣方不願再大降,買方則不想多加價,預料這種拉鋸的心態未消失前,房市還是難以擺脫盤整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