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119林憲祥/高雄報導

接單滿檔 中鋼、中龍、燁輝春節不打烊

 農曆春節腳步近,鋼鐵業除龍頭中鋼決定春節期間所有產線正常運作外,中鋼旗下子公司中龍鋼鐵也因接獲中科和南科等廠房工程所需型鋼大訂單等,決定過年期間各產線不打烊,全力供料給下游廠商。此外,下游鍍面大廠燁輝第一季內外銷接單順暢,也決定春節期間所有產線維持正常運作,以因應下游所需。

 中鋼執行副總經理兼中龍鋼鐵董事長王錫欽表示,因最近接獲中科和南科的廠房訂單,和下游螺絲業外銷接單順暢,該公司相關產品第1季接單暢旺,其中型鋼產品單月接單量達到4萬公噸、小鋼胚半成品單月接單量也有5萬多公噸,主要是取代進口產品,除提供母公司中鋼代軋延盤元產品外,也委請下游燁興協助代軋。

 除上述產品外,中龍熱軋產線,規畫設計年產能為400萬公噸,為配合中鋼第1季接單,和幫忙華新麗華軋延熱軋不銹鋼板產品,合計年產量可達380萬公噸,在所有產線第1季接單滿檔下,決定今年春節期間,包括兩座高爐廠、熱軋廠、型鋼廠及小鋼胚等各產線維持正常運作。

 中鋼方面,中鋼第一季接單暢旺,加上三號高爐廠仍停爐大修中,供料吃緊,中鋼生產副總郭新進表示,春節期間包括4座高爐廠、煉鋼廠及所有的軋鋼廠,決定維持正常生產,以因應下游需求。至於三號高爐不足的鋼胚除自己全力備料外,也早已自台塑河靜鋼廠購料進口補充,期能降低供料壓力。

 至於燁輝方面,除元月份內外銷接單早已達成目標外,目前2~3月的外銷接單也維持順暢,預估單季內外銷接單量可達到8、9成以上,因此決定春節包括冷軋酸洗、鍍鋅及烤漆鋼板等相關產線都不會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