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119彭暄貽/台北報導

中油砸18億 越南新廠動土

 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開拓東協油品商機,中油與和勝倉儲、合興石化合資的「越南宏越公司」昨(18)日在越南同奈省Ong Keo工業區動土,規畫斥資17.9億興建潤滑油摻配廠及倉儲接收站,預計明年底營運,提供越南高品質潤滑油、溶劑及化學品等。

 中油董事長戴謙表示,這是中油在北越海防市台海石油公司後的第二件重大南向投資案,宏越公司結合中油國光牌潤滑油的生產技術,及合資股東在越南溶劑及化學品市場的開發及倉儲經營管理經驗,共同規畫在越南興建1座年產能3.2萬公秉潤滑油摻配廠、15座儲槽(總容量2.5萬公秉)及1座碼頭,開發越南及東協市場。

 戴謙認為,越南近年經濟成長率均維持6%以上,不僅機車量多,工業發展快速,機車及工廠機器都需要使用到潤滑油,無論消費或工業需求都大,有發展利基。中油對宏越公司持股40%(董事2席),和勝倉儲、合興石化各30%(董事各1席),預計明年第4季商轉。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說,台灣已有6,000多家台商在越南投資,形成一產業供應鏈。越南宏越公司投資計畫不僅有龐大消費市場,也可做為未來進軍柬埔寨、緬甸、寮國等新興市場的根據地。

 為配合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中油目前除以轉投資合資模式赴越南建置基地,油品進出口貿易與油氣採購將採與新南向政策18國貿易雙向交流,推動產業供應鏈整合及其與雙方內需市場連結。另礦區探勘也或透過投資新南向政策18國之相關礦區,除可於投資國當地直接銷售後分回,獲取較高利益外,亦能提供投資國當地就業機會,建立雙向互惠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