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120劉季清/台北報導

大陸網路叫車龍頭 滴滴出行 在台上路

台灣代理強調,資金「並無陸資背景」

image
滴滴出行登陸台灣

 中國網路叫車龍頭滴滴出行,正式登陸台灣!由台灣樂迪科技代理,滴滴出行昨(19)日正式在台推出「滴滴計程車」及「滴滴順風車」。面對滴滴出行背後的陸資爭議,樂迪科技總經理王慈雍表示,台灣滴滴出行為計程車媒合平台,背後的資金除了自己出資的20萬元以外,其他募得資金來自香港、歐美等地,澄清並無陸資背景。

 王慈雍表示,滴滴出行的服務將率先在北台灣地區推出。「滴滴計程車」定位為計程車媒合平台,與中國大陸的滴滴出行、台灣UBER不同的是,台灣滴滴出行僅以「資訊平台」的角色營運,不會組成車隊,也不會採取派遣租賃車的模式。金流部分,初期將採用現金支付,未來將與智冠旗下第三方支付子公司智付通合作。

 其實2017年底時就有消息傳出滴滴出行即將在台上路,其資金背景引起市場高度關注。王慈雍指出,在美國求學時期就認識了滴滴出行的團隊,雙方評估之後認為台灣是最適合新創產業發展的環境,才開始洽談代理業務。接下來樂迪科技會進行品牌行銷及業務推廣,滴滴則於系統端提供技術授權。這次由台灣樂迪科技取得5年代理授權,不需要在台灣落地即可經營。

 至於陸資爭議,王慈雍強調,樂迪科技目前與滴滴出行的合作只有軟體授權及商標使用,資金則是由她自己進行籌措,其他募得的資金則為外資,並未有陸資背景。

 不過滴滴出行在經濟部登記的資本額僅20萬元,如何維持公司營運?王慈雍則表示,樂迪科技還有其他投資人提供的資金,目前還可以支應正常。

 除了計程車服務以外,滴滴出行推出的另一項產品為共乘服務「滴滴順風車」。樂迪科技表示,滴滴順風車平台為媒合車主與乘客的平台,將透過大數據來計算乘車價格,乘客上車後直接付現金給車主,未來也會加入線上支付功能。(相關新聞見A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