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120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IBM去年Q4營收好轉 6年首成長

 IBM周四盤後公布去年第4季營收年增4%至225.4億美元,是2012年第1季以來首度成長,主要是受到大型電腦營收成長推動,令執行長羅美蒂(Ginni Rometty)暫時鬆一口氣。

 回顧IBM上回季度營收成長,是2012年羅美蒂剛上任時。隨後羅美蒂展開一連串改革計畫,企圖推動IBM轉型為軟體及雲端服務業者,但公司營收在過去6年持續下滑。

 IBM周四表示,去年Q4大型電腦營收年增32%至33.3億美元,且雲端部門營收也年增30%至55億美元,皆促成整體營收成長。去年底美元貶值也對IBM有利,為去年第4季整體營收成長率貢獻3個百分點。

 然而,去年底美國新稅法上路使IBM認列一筆55億美元稅務支出,導致去年第4季IBM虧損10.5億美元,相當於每股虧損1.14美元,與前一年同期相比由盈轉虧。

 由於去年第4季IBM大型電腦展開新產品週期,因此該公司締造營收成長早在外界預料中,但仍有分析師認為這不代表IBM已成功轉型。

 IBM旗下掌管華生(Watson)人工智慧平台、資料分析及資安軟體的認知解決方案部門營收在去年Q4僅成長3%,且排除匯率波動後幾乎零成長。唯一慶幸是,羅美蒂力推的戰略新事業營收在去年Q4年增14%。

 IBM財務長卡瓦諾(James Kavanaugh)表示,IBM目標讓戰略新事業年營收在今年底前達到400億美元,如今「進度已超前」,因此預期今年IBM整體營收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