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120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瘋買 股票基金迎錢潮

今年來總額已逼近500億美元,可望創5年最佳開年成績

 《金融時報》報導,世界經濟展現強勁成長動能展望看俏,帶動全球股市迭創新高,投資人受此鼓舞,大舉「錢」進全球股票基金,股票基金淨流入金額,可望寫下5年來最佳開年成績。

 據基金追蹤機構EPFR Global估計,繼前周淨流入244億美元,創7個月來最佳單周紀錄後,全球股票基金在迄至本周四當周,又被投資人海灌238億美元。

 今年以來,股票基金的吸金總額已逼近500億美元,是至少自2013年以來最強開年紀錄,也助使全球ETF的資產總額創新高點,突破5兆美元。全球經濟普遍擴張的態勢令投資人振奮,掀起資金湧入全球股市的熱潮。今年才開年不久,就有美國標普500指數與英國富時100指數(FTSE 100)等,傳出締造新高的捷報,美股道瓊指數更是有史以來首度飛越25,000點。

 迄至本周四當周,股票基金與債券基金雙雙吸金超過30億美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的單周淨流入金額,更創下16個月來新高。自去年12月以來,新興市場基金便維持淨流入至今。投資人追捧新興市場基金的原因有二。一是新興市場的估值,相對於美國等已開發市場更吸引人;二是美元走軟,對近年狂發美元債券的新興國家有利。

 Pacific Life Fund Advisors資產配置主管高曼(Max Gokhman),鑑於新興市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占全球34%,新興市場在全球股票市值的占比達23%,看好新興市場基金仍大有可為。

 相較下,全球債券基金受投資人冷落,吸金功力遜於股票基金,在迄至本周四當周,淨流入金額大幅下滑到51億美元,遠不及前周的137億美元。高收益債券(垃圾債)基金,更是從前周的淨流入14.6億美元,變成淨流出25億美元,淨贖回金額創4周來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