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120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軟銀下指導棋 優步應專注歐美市場

image
圖/路透

 優步(Uber)與軟銀(SoftBank)周四完成93億美元的投資協議,後者正式成為前者最大股東。軟銀董事隨著對優步營運提出建言,認為這家叫車服務業者應致力收復美國市占,並聚焦歐洲主要市場的增長力道。

 此外,優步創辦人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藉由此次售股,估計荷包進帳14億美元。

 軟銀董事米斯拉(Rajeev Misra)向《金融時報》表示,優步如果能夠重振美國、歐洲、拉丁美洲、澳洲這些核心市場的聲勢,勢必能夠更快獲利。

 根據投資協議,米斯拉即將加入優步董事會。

 米斯拉認為,從一些不賺錢的國家撤退,不僅有助於縮減赤字,同時還可以聚焦更具前景的核心市場。優步2017年第3季虧損15億美元。

 不過,專注歐美的策略有違優步創辦人希望「為每個人、每個地方」提供運輸服務的初衷。

 在備受爭議的前執行長卡拉尼克去年6月被迫下台前,優步已逐步退出一些新興市場。

 優步2016年將大陸事業售予滴滴出行。在卡拉尼克離職後,優步就將俄羅斯事業與當地業者Yandex合併。然而,優步在其他市場仍面臨成長高昂的苦戰。

 軟銀是優步一些競爭者的主要股東,例如持有滴滴20%股份、對Grab持股30%。此次投資優步後,軟銀將持股15%,參與此次投資的其他成員合計擁得優步約2.5%股權。

 儘管優步的成長迅速,去年淨訂單躍升85%,從2016年的200億美元增至約370億美元,但虧損情況也跟著擴大。優步新執行長科斯羅薩西(Dara Khosrowshahi)曾表示,今年的主要目標就是帶領公司展現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