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121王中一/台北報導

今國光尾牙 宣布平均加薪3%

 「逆勢時更要替員工加薪!」光學元件廠今國光學董事長陳慶棋昨(20)日在年終尾牙時宣布,中高階人員加薪1~2%,基層員工則達4~5%,平均調薪幅度達3%,也是連續第2年的調薪。他強調,今國光去年營運表現算是谷底,但公司仍響應政府政策持續替員工加薪,「因為好的員工一流失就再也回不來」。

 光學元件廠近年來營運,大立光一枝獨秀,其餘業者狀況其實都不算太好。以今國光來說,在2014~2015年連虧兩年,2016年每股僅小賺0.02元,去年前3季每股淨損0.51元,全年度恐難翻正。

 不過,即便營運壓力沉重,但今國光在台員工逼近千人,還不包括大陸廠區的兩千多位員工。陳慶棋坦言,「經營是壓力也是責任」,當初今國光位於蘇州的廠區曾因為陷入虧損而先採用減薪方式因應,未料卻加速幹部和優秀人員離開,此一慘痛的代價永遠不會忘記。

 因此,陳慶棋強調,公司營運谷底的時候依然要推動加薪,「因為好的員工一流失就再也回不來」,而好的員工還在,隨時都有走出谷底重回顛峰的機會。

 今國光位於廣東順德的廠區是「全球最大的單一玻璃研磨廠」,長期以來就是日系Canon、Nikon等光學大廠的供應商,玻璃相關技術首屈一指。此外,今國光在10年前也布局「非球面模造鏡片」,加上近年來積極開發「塑膠鏡片」,是全球少數身兼這三大主流技術和產能的光學廠。

 陳慶棋說,今年在物聯網鏡頭可望有較大成長,其中交給Ring的產品已小量出貨,3月起有機會放大;此外,今國光也接獲Panasonic的鏡頭訂單,預計3月開始出貨,但應用在哪一個領域還未收到客戶通知。至於耕耘4年多的美國車用零組件通路商麥格納,則確認可開始交貨福特車款,終於在車用市場見到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來今國光主動吸引美系兩大客戶來台洽詢新產品開發,主要應用在車用和物聯網領域,目前仍在前期的設計開發和樣品測試階段,但若能順利開花結果,將成為推升未來營運爆發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