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121保德信投信大中華投資組主管葉獻文

Q1多頭未盡 中小型股出頭天

去年11月的工商時報專欄中,我提到「加權指數在11,000點之上仍有想像空間」,如今,預言與夢想成真!美元指數持續走弱,不僅帶動全球原物料上漲,資金四處流躥,台股也獲得青睞,19日收盤時,一舉攻上11,150.85點,不僅締造周線連6紅,同時點位改寫近28年新高水準,半導體龍頭台積電股價再創歷史新高,帶動電子股揚升,加上外資給力,使得台股元旦行情強強滾,不少投資人要問:驚驚漲之下,該如何布局台股?

 今年來,外資在台股買超金額快速累積,合計已超過540億元,資金面充沛力挺下,隨著重量級法說登場,台股指標企業繳出漂亮成績,大盤也快速反應利多──其實全球景氣持續復甦,美國聯準會(Fed)預期今年升息3次,最快啟動時間將落在今年3月,盤點今年各季,在基期較低的比較基礎下,第1季成長動能可期,外資接下來有望在長假過後加碼持股,指數下跌風險應有限。

 儘管蘋果供應鏈進入季節性淡季,油價又站上每桶60美元大關,我認為,台股背後主要有兩股力量支撐:一、台股評價相較國際其他資本市場與自身歷史區間,並無偏高跡象,殖利率4%為亞洲首選;二、中國人行定向降準、歐洲復甦以及Fed緩步升息,都讓本季台股的資金行情不墜。

 最近在外資重兵進駐下,龍頭股表現亮眼,但我認為中小型台股也頗有機會,根據彭博預測,中小型台股今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成長率可望一舉超越上市企業,從過往股價表現來看,中小型台股具有「上漲爆發力強」的特性。

 需要注意的是地緣政治風險仍在,總經方面,全球景氣仍在溫和回升,美國升息幅度不大,就算全球主要國家沒有繼續實施寬鬆政策,加上美國稅改過後,其他國家是否也跟進實施稅改,變相的實施擴充性財政政策,刺激經濟成長仍有待觀察,但方向上來說,全球總體經濟仍是穩健向上發展。

 展望到本季底,投資人可觀察以下指標,分別是台灣央行總裁的新人選以及新台幣匯率走勢、外資在台股市場的期現貨操作、油價、Fed縮表、歐洲央行減碼量化寬鬆、中東及北韓地緣政治等因子,預期資金面與基本面仍為影響行情的主要關鍵;產業方面,則可留意農曆春節前拉貨力道、消費旺季強度、iPhone X修正預估數、半導體產業景氣變化、原物料之報價表現等。

 從選股上,保德信投信目前相對看好電子趨勢股、中小型成長股,除了半導體的反彈契機,以及網通、記憶體、MLCC等漲價題材;非電子類股則看好電動車、景氣循環股,預期萬點支撐力強,台股本季多頭行情未完,建議投資人採取定期定額或分批布局,持續擁抱台股這波多頭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