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121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秦偉翔

智慧城市 浪潮下 產業新契機

image
背景圖片 圖/新華社、中新社

智慧城市發展已是全球趨勢,並逐漸演化為國際創新技術應用場域,如台北及巴塞隆納每年舉辦的智慧城市展,均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科技廠商與政府官員共同參與,成為企業尋找商機、城市分享需求與作法的平台,展開以智慧城市為主題的國際交流。

 綜觀近年各國創新之智慧城市的技術應用,顯示對於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虛擬/擴增實境及金融科技等應用與日俱增,成為每年智慧城市大型展會的亮點。

 以物聯網為例,車聯網訊息平台及服務新創公司Tantalum,有鑑於英國倫敦每年因氮氧化物廢氣造成近6,000人死亡,且影響許多孩童呼吸道健康,在政府資助下,與倫敦帝國學院共同開發名為AIR.CAR的車輛廢氣排放計算系統。透過在1,000台車輛裝設空氣品質感測器,使地方監管單位可依據氮氧化物含量即時資訊,動態調整道路收費,不但能監控交通污染、節省燃油能耗,並且可利用廢氣計算的資訊,讓駕駛者理解其對環境產生的實際影響,進一步達到改善駕駛行為的功效。

 另一方面,智慧路燈亦是物聯網於城市中的重點應用場域,多數國家在規畫智慧城市時,因智慧路燈具備通電、聯網、廣布的特性,均將智慧路燈視為萬物聯網的必要基礎建設,可以進行的加值應用更充滿無限想像。現有各國智慧路燈常見功能,除了LED節能燈控、無線通訊基地台、CCTV及數位顯示螢幕,而部分智慧路燈亦配合其建置環境衍伸出獨特應用。

 如美國聖地牙哥市即透過與AT&T、通用電器合作,導入Intelligent Environments for Cities系統共3,000盞智慧路燈,且均裝設感測器、麥克風並具備影像辨識功能,可將如車位資訊、環境資訊、車流等交通狀況及其他相關數據,即時傳輸至雲端平台分析。且藉由節能系統為城市省下每年約240萬美元電費,另一方面,由於美國持槍犯罪頻率較高,聖地牙哥路燈亦導入槍聲偵測功能,使犯罪因應更為快速、精確。

 在大數據及人工智慧方面,在阿根廷蒂格雷營運中心與NEC合作,在約400平方公里的範圍內,裝設約1,000個攝影機,進行監控、警力派遣、環境監測(水位偵測)、防恐慌、交通管理(交通狀況預測)及市民參與等應用,藉由人工智慧,營運中心可即時辨識人、車、物等影像,並計算監視區域內的人數及擁擠程度,若遇特殊事件,其辨識系統可進行時空交叉分析,針對鎖定對象跨時間、跨空間比對,追蹤其行為及出沒地點。此外,市民亦可透過APP將城市各處資訊即時上傳,並藉由推特或臉書上標籤El Tiger,營運中心即可收到訊息;因阿根廷的家暴事件頻繁,此功能也逐漸應用於家暴事件通報。

 在AR與VR方面,新加坡於2016年9月成立資通訊媒體發展管理局(IMDA),並將VR發展與應用列為重點項目。其中,臨床醫學亦成為VR實驗場域,IMDA與軟體公司Side Effects及3D動畫平台Houdini合作,藉由VR模擬手術環境,讓醫學院學生得以演練手術過程累積經驗,加快進入實際操刀的準備。

 在金融科技方面,雖然目前各國已大力推動數位支付,但多數國家現金使用仍為交易主流,故英國巴克萊銀行推出Contactless Cash服務,將ATM系統結合NFC技術,提供Android用戶以手機感應,配合APP輸入金額及密碼即可取現,免除民眾只能用提款卡與機器操作的限制,不但加快ATM取款便利性,亦可降低提款卡遺失風險。

 國際上各城市在推動智慧城市計畫時,注重的項目雖有所差異,但大多會朝向智慧政府、智慧教育、智慧安防、智慧健康與醫療、智慧能源、智慧環保、智慧交通、智慧建築、智慧觀光等領域發展。

 智慧政府為各城市推動智慧城市時的基礎項目,多從電子政府出發,進而延伸到其他各類型的市政服務,交通、醫療、住宅、能源等具公共服務性質的垂直應用,也成為各城市在推動智慧城市時不可避免的項目,尤其交通、能源、環保為重複率最高的項目,顯現各城市政府因地方需求及發展特色不同,但交通壅塞、空氣污染等,仍是全球城市共同面臨的問題。

 另外,愈來愈多城市政府透過資通訊科技力量推動智慧政府、增進政府效率,而隨著人口結構改變,健康與醫療也逐漸變成許多城市政府對市民不可避免的責任。

 目前除臺北市採用專案辦公室作為媒合平台外,其他縣市政府亦逐漸規畫專門單位推動智慧城市業務,面對愈趨普遍的Bottom-Up模式,企業可善加利用提案管道,有別於過往被動式參與政府計畫,而是主動提出方案解決城市問題,縮短創新科技應用於公領域的時程,並促使政府藉由各類型的實驗計畫中,持續維持創新思維。

 此外,臺灣因資訊發達之故,民眾常比較城市間的服務差異,城市管理者面對跨區競爭頗有壓力,一旦有好的解決方案出現,其他縣市亦會迅速複製,也因此,業者可先鎖定國內指標性場域作為初步試點,打造成功案例提升公部門接受度,進一步擴散至六都及全臺,而相關成功經驗亦可透過國際城市交流管道,成為海外輸出商機的跳板。(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秦偉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