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123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負利率國家 歐日匯價不同調

歐元兌美元過去1年累漲14%,日圓卻漲不到2%!

image
 ●歐、日同為負利率國家,但歐元表現較日圓亮眼。圖/路透

 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與歐元區均實行負利率政策,而且經濟在近來也都出現好轉,不過過去1年兩者貨幣走勢卻背道而馳,而且該分歧趨勢預料還會持續。

 過去1年,歐元兌美元累漲14%,日圓兌美元漲幅卻不到2%。在該期間,日圓兌一籃子貨幣的貿易加權匯率甚至還出現下跌。

 分析師指出,導致歐元與日圓走勢大相逕庭的因素之一,是市場預期歐元區利率上升速度將快於日本。

 貨幣走強將影響到更廣泛的市場與整體經濟。它可能會抑制出口、拖累股市和降低通膨壓力。舉例來說,歐股表現落後日股與美股,其主要原因就是憂心歐元升值恐對當地出口業者造成打擊。

 歐洲央行與日本銀(央)行都將在本周召開決策會議,它們在會上可能對利率政策發出暗示,並將進一步影響其貨幣走勢。

 東方匯理資產公司全球外匯部門負責人主管柯尼格(Andreas Koenig)指出,「利率正常化的預期顯然對歐元是一大支撐,並影響歐元走勢。」東方匯理是歐洲最大資產管理公司。

 不過他說,日銀在推動利率正常化的央行名單上卻樂於成為最後一名。

 用來衡量利率預期的3年期歐元隔夜指數交換利率,自去年初來已上升0.23個百分點,意味投資者預期未來3年歐洲央行升息次數將比他們先前預期多出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