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124陳宗慶

創新社企 翻轉農村新契機

image
 ←農委會水保局林長立副局長(左起)、新城風糖王翎鳳執行長、源天然范逸嫻經理、農委會李退之副主委、立法院余宛如委員、今週刊梁永煌社長、水保局李鎮洋局長出席論壇。圖╱陳宗慶

 行政院農委會指導,水保局主辦,中衛發展中心執行的「農村女力創新農企論壇」,日前(19日)邀集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立法委員余宛如,農村企業代表新城風糖執行長王翎鳳、源天然經理范逸嫻及今周刊社長梁永煌等產官學界精英,透過論壇一起為農社企發聲,希望可以為農社企迎來更美好的明天。

 農委會李退之副主委表示,農委會推動「農村社區企業經營輔導計畫」,輔導在地組織或青農轉型企業化經營,或鼓勵成熟農企業扎根在地農村,成為農村產業的領頭羊,除輔導建立穩定的營運模式,也希望鼓勵這些企業轉型社會企業或發揮企業社會責任,扮演支持農村社區永續發展的關鍵角色。

 余宛如委員認為,農村要有產業,才能創造生活與文化,傑出女性返鄉創造農業新典範,將能鼓勵更多女性投入農村產業。

 水保局也辦理農村企業商機媒合會,友善碾米廠「種田阿爸」等28家農村企業和19家通路業參加,現場洽談熱絡,李鎮洋局長表示,希望透過媒合會建立起橋樑,將農村具特色之優質產品行銷推廣,活絡農村經濟,共創雙贏。

 在農社企計畫的支持下,新城風糖以甘蔗熬煮出之烏糖開發各種產品,秉持社會企業精神,每年提撥部分營收投入銀髮關懷公益工作。臺東黑米品牌「源天然」,以自然農法取得慈心綠色保育標章與2017年iTQi食品界米其林大賞肯定。兩家農社企都是由卓越的女性經營,她們對在地農村的熱情與關懷,展現不一樣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