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214呂清郎/台北報導

2018年GDP成長 星展上看2.8%

 星展集團昨(13)日發布最新2018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測,由原本的2.5%上調至2.8%,星展集團經濟學家馬鐵英指出,上調預測主要是因短期順風仍強;至於2019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維持2.4%不變,主要則是考慮到長期內結構性逆風因素影響,包括人口高齡化,與大陸技術差距縮減及貿易競爭力下滑。

 星展集團本次上調後的台灣今年GDP成長率估值為2.8%,在主要外銀中僅次於瑞銀的3%。瑞銀是在今年2月初發布展望,指看好全球主要經濟體成長率,台灣受惠出口成長,因此把今年GDP成長率估值從2.3%上修至3%。

 其他外銀部分,渣打銀行認為因全球經濟前景略好於預期,今年台灣經濟將前穩後高,GDP成長率預測為2.3%;滙豐銀行則預估,受惠全球景氣持續向好,有利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經濟表現,估計全年經濟成長率可達2.3%。

 馬鐵英表示,2017年台灣GDP成長率2.8%、為3年來最強勁的成長表現,也優於該集團預期的2.4%,主要是有賴外貿及國際供應鏈扮演關鍵地位,使得去年受惠全球經濟周期性復甦。

 展望未來,多項領先指標都顯示這股強勁成長動能可望持續至今年第一季,馬鐵英認為,以出口訂單為例,去年12月有17.5%的成長、為10個月來最高,電子業訂單成長18.4%,更是2014年10月以來最大幅度的成長。

 重點產業的科技方面,馬鐵英說,儘管近來iPhone X的銷售成績不盡理想,前幾代機型銷售多較預期亮眼,由於物聯網、人工智慧及汽車電子的快速崛起,對半導體及其他電子零組件的需求變得愈來愈多元;內需方面,今年前景有望好轉,主要考量勞動市場逐漸改善、基本工資調升、房地產觸底反彈、政府基礎建設支出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