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214方明/台北報導

2018企業最愛大學 理工包辦

科技業求才若渴,公立大學由台大、成大穩坐冠亞軍

image
2018企業最愛大學整體排行

 「2018企業最愛大學」調查結果出爐,今年企業最愛的公立大學由台大、成大穩坐冠亞軍,私立大學則由中原大學蟬連榜首。科技業求才若渴,企業最愛大學,公私立大學、公私立科技校院的排名,今年幾乎都被理工名校包辦。

 時報周刊與1111合作的這項問卷調查,自2017年11月12日至2018年1月2日,針對有選才、用才權力的企業主管進行立意抽樣調查,總共回收1,689份有效問卷。根據調查顯示,今年企業最愛的公立大學依序為台大、成大,私立大學由中原大學蟬連榜首,輔仁大學進步兩個名次,登上亞軍。科技校院部分,台科大再度以些微差距領先北科大奪冠,私立科大則由致理、朝陽穩居冠亞軍,南台科大擠進前三名。

 調查指出,這項調查排名,幾乎都被理工名校包辦,其中,台大、成大在最新的世界大學(CWUR)排名,是台灣排名最高的兩所大學,中原大學則是台灣私立綜合大學中排名最高的學校,獲得國際排名肯定的光環,受到企業關注。私立科技校院由致理科大再度奪冠,該校學用合一獲得企業界青睞。

 此外,企業願意進用應屆畢業生的意願高達(95.47%),主要因「年輕有幹勁」(61.78%)、「具創新思考能力」(39.95%)與「積極有企圖心」(34.32%);不願意的原因以「抗壓性低,訓練成本高」(45.83%)、「新人上手太慢」(44.44%)、「忠誠度低,容易跳槽」(29.17%)最讓企業主感到最困擾。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2018年在人工智慧時代,產業面臨轉型,金融業掀起FinTech浪潮、O2O虛實整合以及VR、AR需求湧現,相關人才身價水漲船高,科技人才的出路與發展也更加多元。

 另外,從過往調查發現,企業主在選填最滿意大學時,往往會受校友數多寡及學校長期辦學名聲影響,使得新設學校及小型學校居於劣勢,1111今年新增企業最看好的年輕潛力大學,特別針對創立30年以下的大學進行調查,結果顯示,中大型新興大學由雲科、元智榮獲冠亞軍,小型新興大學則由中信金融管理學院、金門大學及佛光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