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214吳孟翰/綜合報導

安邦海外資產 百仕通擬買回

image
安邦海外資產 百仕通擬買回

 過去幾年在海外收購非常活躍的的安邦保險集團,昨(13)日傳出正與百仕通(Blackstone)集團就安邦的資產招標進行初步討論,百仕通可能回購2016年以19.5億美元賣給安邦的紐約華爾道夫飯店等資產。

 綜合陸媒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安邦此次待售資產除華爾道夫飯店外,還有百仕通在2016年售給安邦的飯店集團Strategic Hotels & Resorts。知情人士表示,目前百仕通的磋商仍處於初步階段,最終或許不會競購任何資產。

 對此,安邦發言人表示,該公司無計畫出售海外資產;香港百仕通發言人則拒絕評論。

 公開資訊顯示,百仕通過去向安邦共計出售最少95億美元的資產。除此之外,安邦過去幾年還斥資數百億美元進行多筆收購交易,海外投資十分活躍。不過,自去年6月安邦董事長吳小暉被帶走協助調查,該集團內部即陷入混亂。

 去年7月有傳聞稱,大陸官方要求安邦保險集團出售其海外資產,并將資金轉移到大陸國內。當時安邦否認此一消息,並稱該集團「目前沒有計畫出售海外資產」。

 去年11月又有知情人士透露,大陸監管機構已要求安邦保險集團減持民生銀行及招商銀行股權,最高持股比例限在5%。

 知情人士指出,監管機構建議安邦採用非公開方式減持,以減低市場影響,而監管機構亦會協助安邦找尋合適買家。

 上月底又有消息傳,大陸保監會、公安部及中共中紀委等機構,已派遣小組進駐安邦,監督安邦營運,並確保維持該集團穩定,以及為安邦尋找新股東,接手部份股權。據傳,大陸主權財富基金中投的子公司中央匯金,曾商討過接手部份股權,但未達成任何共識,目前暫時不清楚由誰出售股份,也不清楚涉及多少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