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215蕭麗君、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金髮女孩來了 全球經濟心喜

image
世銀2017、2018年經濟成長預測

2018年全球依然洋溢在金髮女孩的經濟光環!在處於高成長、低通膨的理想環境下,全球經濟在美國引領帶頭下,包括歐洲、日本、大陸與印度等主要經濟體將繼續享有同步穩健擴張。

在2017年前,全球還籠罩在「低成長、低利率與低通膨」的三低困境。如今經濟漸進成長,不會太冷、也不會太熱,通膨也表現溫和。這情景就如同許多經濟學家喜歡引用《三隻小熊》故事中的金髮女孩,當她進入熊爸爸與熊媽媽的家裏時,偷吃熊寶寶那碗「不熱也不冷」、溫度適中的粥。

看好全球經濟將繼續處在景氣循環週期的上升階段,世界銀行在《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已把2018年全球經濟成長率調升至3.9%。其中美國、歐元區與日本成長率都獲上調,美國調高至2.7%,歐元區2.2%,至於日本為1.2%。

 不過外界最關注的還是帶領全球經濟走向的美國,在川普經濟學主導下,從聯準會主席易人到稅改正式啟動,可預見的是2018年美國的一舉一動,將牽動整體經濟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