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220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1月出口 連14個月成長

image
●日本政府上周提名黑田東彥連任日本銀行總裁圖/新華社

 日本經濟近來表現良好,1月出口年增12.2%,連續14個月成長,而去年第4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年率達0.5%,連續8季擴張。此外,日本政府上周提名黑田東彥連任日本銀行(央行)總裁,並提名2名過去主張或制定寬鬆貨幣政策人士出任副總裁,意在消除外界對於政府提前結束該政策的擔憂。

日本財務省周一公布,受惠於亞洲半導體等製造設備的需求持續旺盛,日本1月出口年增12.2%,優於經濟學家預期的年增11%。

雖然日本1月出口年增12.2%至6.086兆日圓,但進口年增7.9%至7.029兆日圓,使得1月貿易逆差達到9,434億日圓(8.87億美元),此為去年5月以來首度呈現赤字。

其中日本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年減12.3%至3,496億日圓,原因是日本增加對於美國液化天然氣、醫療等產品的進口。

而日本上周公布去年第4季GDP季增年率為0.5%,連續第8季成長,創下自1980年代晚期泡沫經濟以來最長連續擴張紀錄,主因是消費者支出強勁。

而日本去年全年GDP成長1.6%,年增幅創下7年新高。經濟學家預估,在首相安倍晉三的帶領下,日本今年經濟可望維持溫和擴張。

安倍晉三上周五提名黑田東彥連任日本央行總裁,任期5年,此提名預計將可順利獲得國會通過。2013年接掌總裁一職的黑田東彥,未來任期將會面臨到許多挑戰,包括全球股市近來進入動盪修正期,以及日圓自開年以來強勁升值恐傷害日本出口商利潤等。

此外,日本政府亦提名2位日本央行副總裁人選。一位是支持寬鬆貨幣政策的早稻田大學經濟學教授若田部昌澄(Masazumi Wakatabe)。另一位則是擔任日本央行理事的雨宮正佳(Masayoshi Amamiya),他過去曾協助黑田東彥制定多項重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