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220彭暄貽/台北報導

國際油價走堅 塑化族群底氣十足

image
 ●國際油價推升今年塑化行情,廠商營運審慎樂觀。    圖/路透
塑化族群2017年營收年增率

 2018年國際油價延續高檔走堅態勢,而大陸供給側改革、環保稽查效益持續發揮,增添成本、供需平衡穩健狀態;伴隨全球景氣持續加溫,搭配大陸、美國、印度等力推基礎建設拉抬下,營運展望審慎樂觀看待。

 分析師認為,考量供需及利差條件,除台塑化旗下煉油、石化原料雙軌收益有望活絡走堅外,PVC、PE、PP、SM、ABS及EG、PTA也是看好的推薦族群:台塑、南亞、台化、華夏、亞聚、國喬、東聯及榮化成為推薦追蹤標的。

 今年塑化現貨行情連漲氣勢活絡。PP隨原料丙烯成本推升與供需走堅下,波段漲幅近7%,表現最佳;PS也在SM強勢拉抬下,波段補漲幅度逾6%,原先需求活絡的ABS價格也再度突破新高;PVC、PE今年來漲幅也逾5%。

 廠商表示,春節前這段時間聚烯烴市場處於供需平衡局面,節後到4月來看,聚烯烴仍在緊平衡格局。一般來說春節過後至3月中下旬是地膜的旺季開工期,如果春節前沒有補貨的話,可能節後會有集中補庫的行為。

 受惠印度政府大力推動基礎建設,預估PVC年需求成長率將超過10%,加上美國擴大基礎建設,PVC需求可望強勁成長,因無新產能投入,出口量將減少,有利推升亞洲PVC市場價格。

 大陸今年聚烯烴處於產能投放週期的尾聲,PE新增產能約170萬噸,PP約286萬噸,需求最大增量來自對「禁塑令」實施後新料對廢塑料的替代效應,市場預期這部分需求增長約10%以上。

 依IHS預估,2018年中國大陸PE/EVA市場需求成長率達6%,因產能不足仍需大量進口(預估2017年進口超過1,200萬噸),且2018年起限制廢塑料進口,將增加PE原生料需求,加上推展煤改氣工程及中長期油氣管網規劃、伊朗因缺水推動引水工程、卡達因與阿拉伯國家斷交,對管材料需求量增加。

 此外,2018年亞洲PP進口約780萬噸,其中需求最大的中國大陸產能不足,預估2017年進口超過450萬噸。伴隨家電、汽車升級需求持續放大,搭配大陸、東南亞市場景氣拉抬,行情穩健走堅。

 大陸嚴格執行環保查核,對煤化工系列EG產生影響,有4座煤制EG產線未如期開出,市場庫存又低約70萬噸;相對下游目前聚酯業平均開工率83%,聚酯庫存12天以下,低於正常14天水準。市場預期農曆年後,EG行情仍不看淡。

 國際油價步步走升,台塑化即因庫存價差收益加持,目前油品收益貢獻比重打破過去兩年油品、石化貢獻佔比各半的平衡狀態,重回過往超前領先表現局勢。搭配乙烯、丙烯石化原料報價高檔走堅,1月獲利豐收衝高達100億元,為新年首月營運傳遞佳音,爭取好兆頭。在獲利領先、現金股息看俏雙雙重利基下,成為族群攻堅指標。

 台化PP年產60萬噸,SM132萬噸;PTA兩岸年產290萬噸,ABS、PS兩岸年產規模各達86萬噸及54萬噸具有一貫廠生產利基。國喬台灣SM年產37萬噸、ABS12萬噸、PS6萬噸,在大陸鎮江奇美廠ABS年產85萬噸、PS年產能40萬噸,法人推估,國喬2017年EPS有望突破3元水準,挑戰7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