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220陳信榮/台北報導

環保新規過渡期 車廠擁抱PHEV

納智捷研發進入最後階段、中華車及和泰車也引進車款試水溫

image
近年台灣汽車製造業產值  ●台灣汽車業正面臨新能源車發展,及購車流行趨勢快速轉變的多重考驗。圖/業者提供

 為對抗日益嚴重的空污問題,各國政府陸續劃下停售汽柴油車的紅線,訂出高標準的整廠平均油耗(CAFE)標準,新的變局,促使包括台灣車廠在內的全球車業,必須加速發展新能源車。

 加上消費趨勢快速變化,購車主流從傳統轎車快速往運動休旅車(SUV)移動,過往國產車4年以上的長產品生命週期、及長達5~10年的產品開發準備時間,都面臨必須大幅縮短的壓力,台灣汽車產業必須加速轉型才能因應市場需求的快速變化。

 為對抗空污,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中國大陸決心嚴管移動污染源,除提供新能源車購車補貼外,對各車廠下達2019年起新能源車銷售比重需達1成的要求,之後並逐年加高門檻,同時祭出嚴格的CAFE新標,2020年時須達平均每公升20公里的高水準,較現行標準加嚴40%,一推一拉,迫使車廠加速新能源車的研發、上市。

 大陸的帶頭效應,加上歐盟等先進國家,陸續訂定禁售汽柴油車的時間表,讓汽車產業面臨百年來最大的變革,新能源車成為未來產業的王道。

 在台灣,2022年也將上路超嚴格的CAFE新標準,行政院去年底更宣布2040年全面禁售汽柴油車的政策目標,對台灣汽車產業也帶來全面性的衝擊。

 面對油耗、廢氣排放新規,推出使用過程零排放的純電動車、氫燃料電池車(Fuel cell),或是超低油耗的插電式油電車(PHEV),成為各車廠的新產品對策。

 氫燃料電池車由於成本高昂,僅少數車廠業者投入;純電動車開發陸續開花結果,但囿於充電站等基礎建設不足的問題,影響推廣進度,面對即將上路的環保、油耗新規,緩不濟急,PHEV成為車廠在過渡時期的最佳救贖。

 裕隆自創品牌納智捷汽車首款PHEV車研發已進入最後階段,預計2019年在兩岸市場問世;中華車、和泰車也透過進口的方式,引進三菱、豐田PHEV車款來台試水溫。裕日車則將於今年底進口日產電動車Leaf第二代新車。

 除新能源車時代的挑戰,國內汽車產業還面臨消費風向快速變化的嚴苛考驗。去年車市買氣主流快速向SUV車靠攏,讓以生產傳統轎車為主的國內汽車廠吃足苦頭,國產車市占率失守6成防線,今年更面臨5成底限的防衛戰。

 然一款國產車的導入,動輒須5~10年的規畫,換言之,現在國內車廠的產品,早在5~10年前就已決定,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很難有人相信今日SUV產品會這麼夯,連最講究油耗的計程車運將,都掀起開SUV載客的浪潮。

 購車流行趨勢快速轉變,加上國內車市的萎縮,缺乏經濟規模支撐下,讓國產車業者左支右絀,導入新產品除了須具備更精準的目光,如何縮短決策時程、增加車型、縮短產品生命週期,都將成為重要課題,否則將愈來愈難與進口車大軍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