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220方歆婷整理

A~G選股法 鎖定7潛力族群

專家看市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

image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

預估今年全體上市櫃公司獲利年成長13.1%,指數高低點為9,500~12,000點,不排除上攻歷史高點12,682,看好人工智慧(AI)、生技股、漲價概念、3D感測、電動車、金融、5G等A~G,7大具發展性族群。

回顧2017年台股走勢,可以用「氣勢如虹」來形容。隨全球景氣回溫,又有蘋果手機題材加持,台積電股價迭創新高,市值超過6兆元,大立光股價也攻到6,000元大關,這兩大指標股帶動加權指數創17年來新高,以及歷史最長萬點行情。

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GDP)約2.3%,與去年的2.5%相當,今年全體上市上櫃公司獲利仍可望成長13.1%,搭配獲利成長性、總市值與GDP的關聯模型推估,今年指數高低點為9,500~12,000點。

今年是由資金行情轉為景氣行情的過渡期,波動較為劇烈,但首季指數可望延續去年第4季上漲行情,並於季末出現全年指數高點12,000點;隨後指數將於第2、3季震盪整理,第4季再重啟上攻動能,全年指數不排除有挑戰歷史高點12,682點的可能。

影響今年台股的變數,包括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及縮表後的全球資金流向、A股納入MSCI對台股的影響、北韓及伊朗問題等地緣政治,以及各地選舉包括義大利大選、美國期中選舉與國內縣市長選舉等。

面對今年預估指數高低點差高達2,500點,操作上須更加細膩。他聚焦產業及題材,歸納出ABCDEFG選股方向,包含A-AI人工智慧、B-Biotech生技、C-Concept漲價概念、D-3D感測、E-Electric Car電動車、F-Financials金融、G-5G網路。

針對電子股,隨今年AI擴大應用,加上區塊鏈及5G網路的導入,統一投顧特別看好相關商機。此外,去年股價大放異彩的漲價概念股,包括矽晶圓及被動元件等族群,今年仍受到青睞。

傳產中的生技股及水泥、塑化、紙業等原物料股,歷經股價的沉澱及長期產業秩序調整後,後市也不看淡。此外,進入升息循環下的金融股及壽險股,也是統一投顧今年看好的類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