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222簡威瑟/台北報導

成長引擎多元 瑞信升評台積

瑞信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艾蘭迪(Randy Abrams)剖析,台積電的成長動能結構已出現明顯轉變,相較於台積電2016年底時指出行動裝置占成長來源5成,未來高效能運算(HPC)將貢獻近半的成長動能,物聯網(IoT)與車用分別占2成與7%;相對地,行動裝置貢獻成長降為不到2成。

瑞信證券看好台積電成長引擎多元,有能力抵禦智慧型手機持平逆風,加上7奈米製程市占升、半導體庫存也越來越健康,因而調升投資評等至「優於大盤」。有了瑞信的助威,外資圈力挺台積電陣容更加堅強,股價可望啟動新一輪攻勢。

繼高盛證券於1月下旬,盛讚台灣科技巨人台積電邁出成功一步,並調高投資評等為「買進」後,瑞信證券成為第12家給予「買進」或「優於大盤」投資評等,唱旺台積電的外資券商。

值得注意的是,瑞信送台股新年第一份大禮:升評台積電的同時,卻也開出旺狗年第一槍:降評微星與宏碁,透露出布局電子股的資金應朝半導體上游邁進,暫時離開下游硬體的味道。

基於台積電長線利多充沛,艾蘭迪直言,股價之前回檔1成就是好買點,其轉趨樂觀看法一出,機構法人昨(21)日立刻用資金捧場,回補5,629張,終結對台積電連8個交易日賣超。

台積電除了搭上3大商機,抵禦智慧機逆風,艾蘭迪同時看好台積電7奈米製程奪下高通、超微(AMD)訂單,提高先進製程市占率;加上無晶圓廠(IC設計公司)去年第4季庫存天數由73天降至65天,客戶庫存水位不再是逆風因子。

就台積電獲利表現而言,去年締造獲利新猷,每股純益(EPS)來到13.23元,根據市場共識,今、明年將會繼續攀高,來到14.78元、16.6元。歐系外資分析師說,最大權值股獲利連年上升,大秀成長股「肌肉」,對資金吸引力極強。

此外,台積電在台股封關期間,更獲得MSCI明晟全球伊斯蘭指數新增為成分股,追蹤該指數的被動資金成為潛在買盤,將替台積電帶來新資金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