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222陳碧芬/台北報導

美元持續利空 歐元、日圓看漲

市場已恢復常態,股票目前為多頭格局...

image
美元匯率現況高於均衡匯率

 元大寶華綜經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21日表示,從衡量金融市場的多項指標來看,現在可以用「恢復常態」來形容市場,2月初是因為市場信心脆弱、情緒處於緊張狀態,讓股市波動較大,目前股票市場呈現多頭格局,反而是美元持續利空,需要特別注意。

 牛津經濟研究院昨天也表示,2018年美元弱勢下的最重要資產配置,並不是在股匯震盪期間買在低點,而是「買進歐元區的回升利基」,看好歐洲市場今年對於資產配置的潛在加持力道。元大寶華指出,觀察春節期間原油和黃金價格雙雙走升,布蘭特油價和紐約輕原油的漲幅分別達4.59%、5.47%。

 顏承暉指出,油金價格反彈主要原因是EIA庫存在淡季上漲幅度不如預期,全球金融市場從前一周的動盪中恢復平靜,主要國家債券殖利率不再強漲,也有助恢復投資人對金市信心,但油金價格同時上漲的同一理由,則是國際美元明顯走弱。

 元大寶華指出,美元指數在過去一周來並未對美債殖利率的上漲作出反應,美元指數再度下跌,累計從2月12日的90.208貶值至2月19日的89.661,反映市場對於川普團隊的政策信心相對薄弱,川普同時要大力減稅、又要大推基礎建設的花費,都會徒增美國赤字,相對於美元利空,歐元與日圓自然相應走強。

 牛津經濟研究院表示,相對於投資人把眼光放在美國稅改對於資金回流美國的磁吸時,估測今年真正的「買回行動」力道應該會發生在歐洲,歐洲股市升回升速度相對落後,估值比美股低很多,而且歐元對美元持續走升,押寶歐元區的投資人可能股匯雙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