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04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歐盟報復川普 點名美3大產品加稅

●哈雷機車●Levi's牛仔褲●波本威士忌

image
背景圖片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對進口鋼鐵和鋁製品課徵高額關稅後,歐盟揚言採取反制措施,點名將對哈雷機車、Levi's牛仔褲和波本威士忌等美國產品課稅。消息人士透露,歐盟考慮對價值35億美元的美國進口產品,課徵25%的報復性關稅。

 川普的最新貿易政策再次牽動市場敏感神經,投資人擔心全球將掀起貿易大戰,歐洲股市上周五一片慘綠。泛歐Stoxx 600指數收盤大跌2.09%,挫低至6個月低點;而倚重出口的德國股市更大跌2.27%,亦創下6個月新低;法國股市也重摔2.39%,英國股市下跌1.47%。

 川普宣布對進口鋼鐵和鋁製品分別課徵25%與10%的關稅後,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上周五向德國電視台表示,歐盟不會「坐以待斃。」容克表示:「歐盟將對哈雷機車(Harley Davidson)、Levi's牛仔褲和波本威士忌課稅。歐盟想要和美國建立理性的貿易關係,但我們不會坐以待斃。」歐盟執委會則表示,將在「未來幾天」正式宣布針對美國的貿易政策細節,以「重新平衡」全球貿易版圖;此外,歐盟也打算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

 川普周六透過推特表示,「貿易大戰是好事,而且能輕易獲勝」,暗示政策恐難有轉寰。他還補充說:「我們必須保護我們的國家和勞工。」

 不過,許多經濟學家表示,包括汽車和石油產業的消費性鋼鐵和鋁製品價格上漲,對美國就業的危害高過創造的工作機會。

 國際貨幣基金(IMF)也對川普的新政策表達關切,並認為此舉可能損害美國和其他國家的經濟。中國大陸也警告,川普對鋼鐵和鋁製品課徵高額關稅將對全球貿易秩序產生「巨大影響」,北京將與其他國家聯手,保護自身利益。

(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