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04黃欣、楊日興/北京報導

政協工作報告 涉台篇幅大減

罕見併入港、澳、僑內容,外界揣測國務院台辦與港澳辦合併可能性增…

image
大陸全國政協小辭典

大陸第13屆全國政協第一次會議昨(3)日召開,正式揭開今年全國「兩會」序幕。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會上提出的工作報告中,關於今後政協工作的涉台篇幅大幅縮減,且罕見併入港、澳、僑內容。外界不免揣測,近日國務院台辦與港澳辦可能合併的消息真實性又多了幾分。

俞正聲昨天在會上宣讀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不僅總結過去5年的工作,並發表今後工作的建議。對於政協未來1年的展望,涉台部份僅有一句「加強同港澳台僑同胞團結聯誼,動員中華兒女共擔民族大義、共圓中國夢」,總計30個字。

過去在大陸全國政協工作報告中,不論是回顧過去1年的工作成果,還是展望未來1年的工作重點,都是將涉及台灣、港澳、僑務等內容分開陳述。但在昨天的報告中,回顧過去工作的部份仍像以往分開陳述,但未來展望部份卻罕見地合併為一句。

港媒近日報導,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推動「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下,中共及政府部門可能出現大規模整併潮,並傳出國務院台辦與港澳辦可能因此合併。對於政協報告將港澳台僑工作合併為一句,亦讓市場認為增添了消息的真實性。

對此,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周志懷受訪時分析,在去年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已明確對台工作的主要任務,並提出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因此不論在政協或其他各界的工作上,將會以十九大報告作為最高指導原則,就算本次政協報告未提「九二共識」,並不代表對台政策有所改變。周志懷並稱,政府機構的精簡是未來工作趨勢,因此不論港澳辦、台辦、僑辦是否最終將合併,其最終目的都是增進政府單位職能。

本次全國政協會議將至15日閉幕,大陸全國「人大」13屆一次會議將於明(5)日登場。

(相關新聞見A5、A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