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04彭禎伶、黃惠聆/聯合報導

校園徵才啟動 15金控要募4萬生力軍

 「2018臺大校園徵才博覽會」昨(3)日熱鬧登場,金融業照例是最積極徵才的重點產業, 根據統計,今年15家金控預計將招募逾4萬名金融新兵,包括4~500名MA,許多金控人資長表示,MA年薪將是百萬元起跳,羨煞不少職場新鮮人。

 至於大陸祭出惠台措施對台灣人才招手,金融業表示「不怕」。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表示,任何地方有機會發展,年輕人都應該有雄心壯志去追求,讓自己像經營國際企業般具競爭力,但根永遠在台灣。他也期許台灣年輕人要強化兩點,一是對自己的自信心,二是語文能力。

開發金控總經理王銘陽則表示,離鄉背景打拚不容易,且會有文化差異衝擊,台灣金融業目前都有跨國際平台,年輕人其實可先在台灣金融業歷練「把根扎實」,如中壽有投資大陸建信人壽也需要人才,開發金則有新加坡、香港、印尼及紐約的業務,未來開發金的人才絕對是「國際化輪調」、全方位的全才,他期許台灣年輕人應更有國際競爭力。

 為因應金融科技化,今年各金控都擴大徵才,如國泰金控需九大職域人才7,000人,富邦金要7,600人、中信金5,000人、開發金4,500人、新光金4,000人,加上永豐金、台新金、元大金及玉山金等,9家民營金控今年就開出31,400個新人職缺。

 元大金指出,在元大銀行之前所招募的MA,在幾年內已有人成為部門主管,這在元大銀行甚至銀行界相當罕見。

 富邦金控人資長陳昭如表示,在Fintech潮流下,特別歡迎像數學、統計、電子類等理工科系人加入金融業;至於每年招募非財金科技的人才佔15%以上,這幾年來,對於資工及資管、統計及數學的人才需求量大,且就趨勢來看,對非金融人才需求將會逐漸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