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04袁延壽/台北報導

張安平:不擔心台灣人才出走

image
 ●臺灣大學校園徵才企業博覽會3日正式登場,今年共邀請242家廠商擺攤、估計提供逾2萬個職缺,當中台泥今年也預計招募100位儲備幹部,號稱有百萬年薪,並由台泥董事長張安平(中)親自到場攬才。圖/趙雙傑

 台泥企業團董事長張安平親上第一線,參與昨(3日)台大徵才博覽會,並且向環工、資工、大數據&AI等領域的人才招手。張安平指出,台泥不只水泥,台泥是一個處理人類與大自然複雜環境的公司,因此所有和循環經濟、能源有關的都在徵才範圍內。而對於大陸上周祭出惠台政策,張安平強調不擔心人才出走,最近才重新檢視企業團的薪資待遇,台泥絕對有競爭力!

張安平認為,以台灣企業來講,如果企業不能給員工一個可以成長的未來,當然人才會出走;反之,一個公司可以看到未來,可以往前走的話,人才不僅不會出走,國際人才也會進來。對於青年學子該選擇怎樣的工作,張安平建議看四個重點,包括選擇可以發揮的地方、公司願意給機會、產業別符合趨勢、及走向國際化,而不只是薪資上下一千多元的差距。

張安平強調,台泥企業團絕對會往外走,所以招募的人才會跟著往外走,因此語言很重要,國際競爭力是勢必要走的路。台泥今年鎖定AI、大數據及循環經濟所需的跨領域人才,涵蓋資工、環工、機械、電機、化工、企管、財務等科系。至於薪資待遇,除了2005年開始啟動的MA(儲備幹部)計畫是百萬年薪起跳,新鮮人起薪也有年薪70萬的水準。

 台泥企業團橫跨12個產業別,本業水泥目前排名世界第八大,今年預計投資歐美水泥廠;另旗下達和環保目前在台灣營運8座垃圾焚化廠、8座汙水處理廠,服務全台約450萬人口,未來可望運用水泥窯,為兩岸解決更多棘手的垃圾與廢棄物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