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04于國欽/台北報導

元月景氣燈號有機會轉綠

若周一公布的工業生產、零售有好表現...

image
背景圖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發會將於周三(7日)發布元月景氣走勢,隨著外貿及股市穩健回升,若周一公布的工業生產、零售也有好的表現,那麼元月景氣燈號將有機會重返綠燈,顯示景氣持續復甦中。

 我國景氣燈號是由股價、出口、工業生產等九項指標構成,國發會根據這九項彙編為「景氣綜合判斷分數」,以之對映各種燈號,以呈現景氣變化,去年12月分數降至22分,跌破綠燈門檻,退回黃藍燈。

 依定義,紅燈代表熱絡,綠燈穩定,黃藍燈為低迷,但由於去年12月以一分之差掉進黃藍燈,國發會因此研判景氣仍維持復甦,而今年元月能否回升至23分以上,由目前已公布的指標研判,是有機會的。

 元月股價指數年增率17.7%、非農就業人數年增率0.4%,貨幣供給M1B年增率4.5%,這三項指標不會加分也不會減分;另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雖升至100.0,由於未跨過加分門檻,也未能加分。

 值得注意的是,元月份海關出、進口皆佳,依新台幣計算的出口年增率7.3%,機械設備進口更成長15.6%,設備進口看似可以加2分,但是由於今年元月比去年元月多了四個工作天(去年春節在元月),因此經季節調整後,能否加分,還很難說。

 元月份已發布的六項指標與前一個月的數字相去不遠,因此決定元月是否重回綠燈的關鍵就在周一即將公布的工業生產、批發零售及製造業銷售量,若這三項有好的表現,為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加個一、兩分,則景氣燈號就可順勢升至綠燈,從目前景氣擴張的情況研判,元月亮出綠燈是有可能的。

 國發會也將於同日公布元月景氣領先指標,到去年底為止,領先指標已連續七個月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