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04呂清郎/台北報導

2月外匯存底 恐終結新高紀錄

 國際美元2月走強,主要非美貨幣紛紛下挫,加上外資大賣台股近千億元匯出資金,將直接對外匯存底造成衝擊,如果中央銀行外匯投資運用收益,無法高於匯率及外資流出影響,預估2月外匯存底恐終結連續10個月創新高。

 根據央行統計,外匯存底1月大增42.24億美元,達到4,557.24億美元,連續10個月創新高紀錄;主要原因是當月美元弱到爆,非美貨幣的歐元、英鎊、日圓、人民幣全部大漲逾3%,以該等貨幣持有的外匯,折計美元後明顯增加,反觀2月美元大反彈,非美貨幣紛紛下挫,外匯存底必然跟著減少。

 外資進出也是外匯存底增減一大主因,1月時外資熱錢大舉匯入44.99億美元,加碼台股效應,挹注外匯存底增加,同時外資占外匯存底比重,大幅飆升至94%的歷史最高紀錄。

 但2月外資反手大賣超台股逾993億元,並且匯出資金,必將使得外匯存底明顯減少,外資在外匯存底的占比同步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