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04蕭麗君

印度向比特幣課稅

 由於印度政府針對取締比特幣的行動不斷,也不禁令市場懷疑,印度很可能成為繼大陸之後,第2個禁止比特幣交易的國家。

image
印度向比特幣課稅 圖╱路透

■為了嚴打比特幣,印度政府再度祭出新招!印度稅務機構表示,已對約10萬名虛擬貨幣投資人發出繳稅通知單。

■Some 100,000 digital-currency investors scrutinized by Indian taxman.

印度政府打擊比特幣不遺餘力,繼先前宣布不承認該虛擬貨幣是法定貨幣之後,最近又把焦點鎖定在比特幣投資者身上,表示要對比特幣交易獲利的人進行課稅。

10萬名投資人遭追繳

 印度直接稅務局局長強德拉(Sushil Chandra)日前曾向媒體表示,從比特幣交易獲利,但卻沒有申報的民眾必須繳稅。他還指出已針對約10萬名投資人發出繳稅通知單。

 強德拉表示,「我們發現許多人進行的比特幣投資並不見透明化,這也意味著他們在報稅時並沒有適當申報。」

 根據印度稅務機構先前進行的全國調查顯示,在過去17個月期間,預估有價值超過35億美元的比特幣進行交易。

 由於印度政府針對取締比特幣的行動不斷,也不禁令市場懷疑,印度很可能成為繼大陸之後,第2個禁止比特幣交易的國家。此舉將不利比特幣在印度的發展。

 儘管比特幣在去年躍升為全球最熱門的投資資產之一,不過在亞洲,除了日本政府對於該虛擬貨幣的發展抱持較開放的立場,大部分國家對此貨幣則傾向被動或是打壓的做法。印度對此更是態度消極,直到迄今並未對這類新興貨幣的投資提出任何準則。

 印度政府今年2月已對比特幣有所定調,當時財長賈特里(Arun Jaitley)曾表明虛擬貨幣在印度並不被承認為法定貨幣。不過面臨比特幣的快速崛起,印度政府補充,已經設立相關委員會,將對這類貨幣引發的相關議題進行評估與討論。

 印度儲備銀行也曾多次對這波比特幣淘金熱潮提出警告,指稱「虛擬貨幣的使用者、持有者和交易者,會面臨包括經濟、經營、法律、消費者保護與安全相關的風險。」

 先前受到全球市場大幅震盪衝擊,比特幣價值一度跌破6千美元,不過在最近又快速回升到1萬美元大關。行情暴起暴落的比特幣,在顛峰時期曾衝到兩萬美元的歷史新高。

交易所聯手合作

 印度區塊鍊與虛擬貨幣委員會負責人克拉瑪(Ajeet Khurana)推估,目前在印度約有5百萬名的比特幣使用者。他還補充,針對政府將比特幣投資納入課稅範圍,已有數家交易所積極回應。它們與稅務機構聯手合作,協助辨別使用比特幣交易所進行投資的散戶。

 他補充「所有交易所都很樂意並且自願的提供資訊。」

 克拉瑪還說,對於稅務機構寄發繳稅通知的做法並不感到意外,他強調「這是該生態系統趨於成熟的跡象,不應該成為外界擔憂的來源」。

 但他也提到,雖然印度政府不考慮虛擬貨幣為法定貨幣的做法是合乎邏輯,但「這不意味這類貨幣的交易是非法的」,而應把它視為像市場其他投資標的一樣,都將面臨風險。因此他呼籲政府能在未來數月,針對比特幣交易擬定更明確的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