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3魏喬怡/台北報導

國泰金最新預測:我今年GDP增長上看2.3%

image
國泰金預估台灣經濟成長

國泰金控昨(12)日舉辦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發表,國泰台大產學研究團隊研究協同主持人、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指出,本次上調台灣2018年GDP成長率至2.3%,預計有八成的機率落在1.9~3%,上調原因是歐美復甦優於預期。他指出,由於通膨增溫,預期央行最快6月會升息。

 徐之強分析,上調GDP成長率的原因在於2017年歐洲和亞洲出現顯著增長,2018年反映美國稅收政策變化帶來的投資,全球景氣成長復甦可望持續。

他指出,台灣景氣改善由外而內,薪資回溫帶動消費,研判消費有機會持續高於2%的成長。展望第二季,經濟氣候將和3月一樣,處在景氣轉弱的「陰」,僅能有0.62%的季成長幅度,景氣衰退風險不高。

針對市場關心央行是否升息,徐之強指出,央行會不會升息要看通膨,3月理監事會有可能不會動,因為新總裁上任,持穩可能性大,關鍵在6月會不會升息,這要看當時的核心通膨率是否接近2%,因為通膨若超過1%而銀行利率若還在1%,實質利率會變負的,照過去升降息的手法來看,多半會採取和緩的升息手法。

徐之強表示,目前台灣核心CPI在1.6%左右,也就是去年若在銀行存百萬元,銀行利息只有1%,也就是1萬元,但通膨是1.6%,把利息全吃掉了,退休族實質所得反而下降,所以通膨若持續接近2%,央行沒有降息的空間,反而有溫和升息的壓力。

徐之強指出,央行也可能用「升值取代升息」,這是為何台幣近期維持強勢。由於現在紙漿、原物料開始上漲,央行透過升值手段可讓國際原物料上揚對國內經濟影響變小,所以通膨會否超過2%,要看油價。未來若是因景氣復甦大幅上升影響台灣物價,匯率沒有持續大幅升值,要抑制2%的通膨,央行就必須要升息。徐之強表示,新台幣從去年32元到現在29元,因升值讓國內原物料採購壓力沒那麼大,但新台幣總不能一直升值,屆時升息壓力會更大。

國泰金投資長程淑芬表示,央行若沒在景氣好轉時升息,若再遭遇景氣反轉,會「沒有子彈」,亞洲扣掉日本,利率和經濟成長率最低的地區就是台灣,長期低利率低利差,傷害遠大於好處。(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