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4江靜玲/華盛頓13日電

川普換掉提勒森 CIA局長接國務卿

image
提勒森

 美國總統川普13日透過推特開除國務卿提勒森,國務卿一職將由現任中央情報局(CIA)局長龐皮奧出任,CIA局長一職將由副局長哈斯柏接替,後者也將成為美國有史以來首位女性CIA局長。這項人事變更,證實了長久以來川普對提勒森不滿的傳聞。

川普13日透過推文宣布,中情局長龐皮奧將擔任國務卿,相信龐皮奧會把這項工作做的非常好,「謝謝提勒森的服務!」。川普同時指出,哈斯柏將接掌中情局,是首位女性中情局長,「恭喜諸位!」

有關提勒森將去職,從去年10月初在華府外交圈即甚囂塵上,當時川普不滿提勒森未能直接澄清沒有稱他為「白痴」,接替提勒森的人選也一直以龐皮奧呼聲最高。外界原先揣測,提勒森會在今年1月去職。消息來源指出,川普和提勒森為了「白痴」(moron)說,「間隙幾已到了無可修補的情況」,成為兩人嚴重分歧白熱化和公開化的導火線。

此外,提勒森在北韓問題上與川普的意見也一直相左。提勒森在去年訪問北京時首次承認美國政府與北韓有直接溝通管道,川普隨即推文稱提勒森在「浪費時間」,並向提勒森喊話,「省省你的精力吧,雷克斯(提勒森),我們會做我們該做的。」川普的推文引起美國資深外交官一片驚愕,前國務次卿伯恩斯直率表示,「公開拆國務卿的台,是外交大忌,非總統該有的作為。」

上周,白宮宣布川普接受北韓領袖金正恩晤面的邀請前不到24小時,正在非洲訪問的提勒森則才公開表示,「美國與北韓會談,還有一段長路。」提勒森接著並再三指出,川普與金正恩見面,尚有許多細節和步驟待商確。凡此種種,在在顯示,提勒森領導的國務院與白宮間的不合。此間消息人士指出,提勒森與川普近來在北韓事務上對立,終於導致川普把提勒森趕下台。

至於接任提勒森的龐皮奧,是目前每日前往白宮向川普進行簡報的少數官員之一。川普對他已十分熟悉,信任也很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