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4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大摩:亞股10年內超越北美 全球最大 2027年市值上看56兆美元

 財經網站《MarketWatch》引述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報告指出,亞股規模持續壯大,預料10年內將超越北美股市,成為全球最大股票市場。

 摩根士丹利估計,在大陸、香港、印度股市引領下,亞股規模不斷擴張,2027年市值將上看56兆美元,較目前的29兆美元增近1倍,一舉超越北美股市規模,預估屆時美股與加拿大股市的加總市值達42兆美元。

 這份摩根士丹利日前公布的報告指出,「拜名目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強勁所賜,加上市場發展和區域金融整合,我們看好亞股接下來10年迅速擴張。」

 摩根士丹利團隊的策略師與分析師認為,目前亞洲市場的金融整合與發展,仍落後全球主要經濟區域,但在政府積極主導金融改革和其他因素的催化下,金融發展腳步應會加快。

 該團隊指出,家庭財富急速攀升、人口變化、結構改革、技術改變以及機構投資能力提升,帶動退休基金、共同基金、保險、股票與債券資本市場急速擴展,成為亞股壯大的主力。

 摩根士丹利表示,亞洲金融市場和儲蓄基金(例如退休基金)擴張速度落後該地區整體經濟成長,不過,只要持續轉型,勢必會跟上腳步。

 最大的贏家可能是那些具備跨國銀行業務優勢的金融業者。摩根士丹利提及16家擁有上述特質,並已成功在亞洲立足的企業,其中美商占4家,分別是貝萊德、凱雷集團、花旗、摩根大通。

 另外大陸銀行占2家,分別是中國銀行、中信證券,香港銀行占3家,分別是友邦保險、香港交易所、匯豐,新加坡、澳洲、日本各1家銀行入榜,分別是星展銀行、麥格理、三井住友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