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4吳筱雯/台北報導

4G難翻身 索尼拚5G手機進程

已與日本電信業者配合終端測試,今年內也將導入LAA手機在台測試

image
 ↑索尼昨日發表高階機種Xperia XZ2,是索尼首款支援全螢幕設計、無線充電與6GB RAM的產品。圖/業者提供

 現有4G手機無法帶動換機潮,索尼行動台灣區總經理林志遠表示,3月台灣手機市場買氣僅比2月的谷底小幅改善,不過索尼在5G手機發展不會落後競爭對手,索尼已經在日本與電信業者配合測試5G,而支援5G服務的LAA(授權輔助接取)手機,索尼也會在今年內在台灣測試。

 雖然消費者有年終獎金加持,可是在農曆年假工作天數過少,以及消費者對於新年換新機的熱情降低,林志遠表示,台灣手機市場銷量2月仍然跌落谷底,3月前半個月銷售量比2月略好,可是恐怕也不見得能回到1月的水準,今年台灣手機銷量比去年再降低幾已成定局。

 在5G商轉之前,手機銷量恐怕都難以回春,讓市場更為密切關注5G手機的進展。林志遠表示,索尼在日本是第二大手機品牌,也是日本最大Android業者,為了讓日本在2020東京奧運5G網路與服務順利露臉、商轉,索尼已經與日本電信業者配合做終端測試,索尼在5G不會落後競爭對手,今年也會在台灣導入LAA手機與電信業者共同測試。

 另外,今年台灣索尼行動首度決定不再引進主打小螢幕的高階機種Compact系列,林志遠表示,以上一代XZ與XZ Compact在台灣銷量來比較,Compact佔比不到兩成,類似的趨勢除了在香港、台灣等亞洲國家出現外,對於螢幕尺寸不敏感的歐洲多國,現在已經出現對大螢幕的偏好,甚至向來偏好5吋以下小螢幕的日本,大螢幕銷售佔比也開始增加。

 索尼高階手機Xperia XZ2在MWC亮相半個月後,昨日在台灣正式發表,即使螢幕僅小幅進化至FHD+,但由於採用高通新晶片組驍龍845、6GB RAM,以及支援4K HDR錄影、FHD畫質超慢速錄影,單機建議售價上升至24,990元,比前一代貴了兩千多元,幾乎是前一代XZ Premium的價位帶,預計15日開放預購、21日正式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