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4劉朱松/台中報導

中市府:外界對德國霍夫曼有誤解

強調此為國際上的運作模式...

 針對德國霍夫曼諮詢公司評估在台中港區投資海水採礦聯合開發案,被踢爆只是個體戶,在德國沒有註冊,也未取得專利,台中市經發局昨(13)日提出澄清,全案是經由亞洲台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李天柒引介,經市府招商投資促進委員會評估後,才同意簽署合作意向書(MOU)。

 經發局表示,有媒體誤稱市府未經了解即簽署備忘錄,與實際情況有出入。經發局長呂曜志說,事實上,國際間常見像霍夫曼諮詢(consultant)一樣的公司,針對特殊項目做先期諮詢,等案子成熟到某一階段,幕後股東才視情形決定由哪家公司簽約與投資,媒體不能用習慣的思考,來衡量國外投資的運作模式。

 呂曜志透露,市府截至目前僅和哈利霍夫曼諮詢公司簽訂意向書,沒有付出任何金錢,也沒有任何損失,目前雙方簽署MOU後,全案才要開始進入實質審查及把關程序,未來還要提送中央的環評及投審會等跨部會的審查程序,屆時可嚴格把關。對於外資投資台中,市府仍秉持「大膽歡迎,謹慎落地」原則。

 至於媒體質疑對方為「小公司、資本額很小」,經發局說,歐洲投資案型態,前期多採「特殊目的實體」(Special Purpose Entity,簡稱SPE)形式,由財務或諮詢顧問公司協助進行評估及規畫,並非一開始就由資金供給公司直接出面投資,待確定落腳地點後,再由投資者組成適當型態出資。

 台中市政府本月六日與霍夫曼諮詢簽訂備忘錄,相中在台中港設廠,對方開出需地面積50公頃以上,一旦中央核准後將成全球首例多元海水採礦投資案,總投資金額預估高達新台幣1,100億元。

 據了解,全案背後投資者可能包括福斯汽車(VW)、吉爾製程(GEA)及西門子(Siemens)等,但全案目前還在做事前投資地點評估,真正投資者還未浮上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