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張語羚/台北報導

因應陸惠台 政院祭8大策略

 蔡政府積極回應大陸惠台31項措施,行政院昨(16)日召開記者會,提出壯大台灣4大方向及8大策略。副院長施俊吉強調,「兩岸的正常交流沒有新的限制」,為壯大台灣提升台股動能,政府將提升IPO審查效率,上市審查期間由8周縮短為6周,並推動30家公司納入MSCI成分股,吸引更多國際資金。

 施俊吉昨率陸委會、教育部、文化部、經濟部等單位,召開記者會回應大陸惠台31項措施表示,大陸磁吸我國各領域尖端人才,面對挑戰,無須畏懼,政府以全方位思考,從四大方向,推動提升學研人才獎勵、強化新創發展動能等8大強台策略,因應全球化的挑戰。

 8大策略為針對學研人才獎勵、新創發展動能、員工獎酬工具、醫事人員工作環境、營業秘密保護、產業創新升級、影視產業發展及擴大股市動能及國際能見度等採取強化措施。

 為了擴大股市動能,施俊吉說,積極輔導在台上市公司海外子公司回台上市櫃,目前證交所60多檔回台掛牌的公司,很多是我國在大陸台商,透過開曼群島註冊等方式回台上市櫃,現決定透過上市審查由8周縮短為6周等,吸引更多公司回台,擴大資本市場規模。施表示,這些措施無需修法,只要證交所櫃買中心在下次董事會提出修改,即能立即上路。

 大陸惠台開放台胞可申請81項技能人員執業資格考,恐吸引我人才大舉西進,我方透過強化員工獎酬工具助企業留才,在不違反國際會計準則(IFRS)下,放寬庫藏股年限及員工課稅價格選擇權;擴大庫藏股、新股、認股權憑證發放對象,擴及至子公司員工。

 外界關注高教人才磁吸效應,教育部長潘文忠則說,我國有「玉山計畫」以3億預算網羅全球學研人才,加碼年輕學者薪資每年150萬~300萬元,教授級則加碼每年500萬元,一次申請最長3年;投入5億經費推動高教深耕計畫,成立65個卓越研究中心,擴大延攬博士後研究人才。

教育部長潘文忠重申,據我國相關規定,我國現職公私立專任教師,禁止前往大陸任教;而未經許可,公私立科研機構及大學院校現職專任教師及相關人員,也不能參與大陸各項國家基金與重點研發計畫。

 有關我國的智財權保護,官員直言,台灣與大陸都是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須遵守相關智財權規範;再者,目前我國《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等,已足以保護我國研發成果,近期並未研擬修法加嚴。(相關新聞見A2)